日期查询:2020年10月23日
楼阳生在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强调

坚决交上高质量的脱贫攻坚优秀答卷

  10月21日,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和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精神,进一步强化交总账、军令状意识,抓住决战收官冲刺期,保持强劲攻坚力,自觉向先进看齐,积极比学赶超,撸起袖子加油干,勠力同心齐攻坚,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曲孝丽宣读《关于表彰2020年山西省脱贫攻坚奖的决定》。副省长王成宣读《关于表彰2020年度山西省扶贫开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省领导岳普煜、席小军出席会议。
   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所有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致以崇高敬意。他强调,脱贫攻坚在人类脱贫史上是伟大壮举,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实现。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全面收官的最后冲刺阶段,全省上下要牢记脱贫攻坚的初心使命,越到最后越要绷紧这根弦,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决高质量打赢打好收官战。一要做足成色,迎接国考。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广大扶贫干部必须保持思想上的高度清醒和行动上的高度自觉,坚决克服麻痹松劲、盲目乐观,坚决纠正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坚决杜绝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扎实完成收官阶段的各项工作。要对照国考要求,仔细盘点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切实做到胸中有数,攻克最后堡垒,确保全面兑现“军令状”。二要查漏补缺,整改到位。继续把增收作为“硬核”任务来抓,深化产业扶贫,加大就业帮扶,做实消费扶贫,以精准举措对冲疫情影响,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对已脱贫人口、未脱贫人口和“两类户”,强化预警监测和帮扶机制,切实做到动态保障。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彻底整改抽查、普查以及审计、督导等发现的问题,确保不留死角。三要多措并举,夯实基础。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举、长久之策,大力发展“特”“优”现代农业,加快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黄河、长城、太行三条一号旅游公路既是富民路,也是小康路,更是振兴之路,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发挥好增收致富的带动作用。要着眼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农村的孩子们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着眼于以技能促就业助脱贫,让农村的每一个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都有一技之长,着眼于有效防止老年人特别是独户老年人的返贫致贫问题,落实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把这个兜底保障网织密、织牢,切实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下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