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29日

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张钧在大同调研

  本报记者 吕汉富
  
   8月25日下午、26日上午,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张钧深入大同市浑源县、灵丘县,就青年创新创业、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共青团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等工作进行调研。团省委副书记吴兴参加调研。
   张钧一行来到山西裕隆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调研。该公司董事长于智勇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至今已有10年,他瞄准浑源恒山道地药材黄芪这一特产,创办了以恒山黄芪健康养生食药用菌为主导产品,以菌种研发、菌包生产、鲜菌种植、干品加工及休闲食品深加工为一体的健康生态产业链企业。
   张钧走进该公司的北芪菇、北芪茸培育大棚和晾晒场地,详细了解了该产品的生产、销售情况。当得知该公司目前已带动80多人就业,生产临时用工可解决200多人就业增收时,张钧表示,创业青年要立足实际,肩负使命,务实作为,积极响应当地党委号召,认真贯彻政府部署,踊跃参与到产业引领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中来。同时,要发挥创业青年和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以企业为平台,推动群众的职业技能培训,增加农民技术性收入。以科技创新为主导,把更多的青年吸引到企业中来,以此辐射和带动更多的青年和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浑源县黄芪文化园是浑源县 “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是全县产业扶贫项目的重要延伸,也是该县多年努力打造的一个旅游亮点,是浑源建设全域旅游“举文化生态牌、建特色休闲城、走旅游康养路”的一张光彩夺目的名片。
   张钧实地了解了恒山黄芪的历史渊源、食药用历史、产业规划和发展及对黄芪文化的挖掘,对黄芪酒、黄芪茶、黄芪蜜、黄芪菇等黄芪衍生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据悉,浑源县黄芪文化园园区以电商平台为载体,由业内品牌打造领先企业北京“一亩田”公司助力品牌营销,全力抢占国内黄芪领域制高点,在壮大全县黄芪产业的同时,凝聚了一大批青年,通过线上线下、直播销售等多种方式扩大销售面,让恒山黄芪大放异彩。同时,青年通过直播在线上互动,把浑源本土各乡镇生产的胡麻油、小米、黑豆等农副杂粮产品,以及恒山野山菌、羊肚菌等天然野生产品推荐到大同市、山西省乃至全国。
   再过几天,学校就要开学了,灵丘县古之河小学校的负责人正在做开学前的准备工作。该校目前有学生近500人,覆盖周边两个乡镇。在共青团中央的倾力支持下,该校建设了高规格的光华阅读室,打造了敞开式的“共青团书海长廊”,学生们可以不限时地自由阅读。
   张钧走进古之河小学,详细了解了“共青团书海长廊”“光华阅读室”项目的建设和后续服务情况,并走进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科学实验室,调研该校严格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立足实际做好课后延时服务等工作。得知学校开展了国学晨诵、课后兴趣活动、晚间作业辅导,并将课后延时服务和大课间、课后兴趣活动有机结合,开展书法、舞蹈、手拨琴、美术、跳绳、篮球、毽球等一系列兴趣活动时,张钧表示,学校要全面结合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丰富学生课后文化生活,努力培养阳光向上、身心健康的新时代优秀少年。
   灵丘县东河南镇希望医院是团中央驻灵丘县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联系,通过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2022年援建建设的中医医疗特色医院,目前已经投入使用。调研期间,张钧走进该医院中药房、药剂室、中医诊室,详细了解了诊室划分、坐诊中医医师、医疗器械配备等具体情况。据悉,该医院目前的接诊量逐步上升,已成为满足农村青少年和农民健康服务的重要环节。
   在灵丘县东河南镇东河南村,宽敞的街道墙壁上,一幅幅精美的墙画把村容村貌打扮得分外靓丽,这是共青团促进乡村振兴特色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张钧就今年暑期,来自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忻州师范学院和山西大同大学的近200名学生,先后为东河南村进行的创意打卡墙绘进行实地调研。完成绘制的一幅幅色彩鲜艳、活灵活现的卡通动画人物墙绘,为村庄增添了美丽色彩。
   同时,张钧就打造“十里花溪”产业文化品牌,建设 “东河南村数字乡村治理系统”,搭建 “共青团东河南村青年服务平台”,开展乡村青少年“两助两帮”行动,立足共青团实际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调研。
   调研期间,张钧还走进灵丘县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灵丘县白崖台乡白崖台村党群文化大院进行调研。震惊中外的平型关大捷就发生在这片土地上。当年,白崖台村村民帮八路军战士做向导、抬担架,红色引路人的故事从此流传开来。村内青壮年踊跃参军,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绽放光彩。按照“把红色资源运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总体要求,白崖台村大力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同时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任务,以“五红统筹”为抓手,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加速度。
   在大同调研期间,张钧与大同市委、市政府相关同志进行了交流。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