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29日
吕梁市临县公安局临泉派出所副所长张旭飞

牢记誓言甘做辖区百姓“守护神”

  本报记者 贺建锋 文/图
  
   在临县公安队伍中,张旭飞被同事们戏称为“拼命三郎”,五加二、白加黑,365天24小时待命。从警14年来,无论工作岗位如何变化,他都初心不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警察的忠诚。
  
  牢记誓言 勇担使命
  
   2008年,张旭飞从山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被分配到吕梁市临县公安局克虎派出所工作。面对辖区内人流量大、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他在完成好接处警等日常工作之余,还紧盯辖区涉毒违法犯罪信息。2011年10月,在梳理克虎镇吸毒人员时,他发现郭某有贩卖毒品的嫌疑,随后在办理郭某贩卖毒品案件时,他顺藤摸瓜陆续查获贩卖毒品案件4起,有效震慑了当地的涉毒犯罪,赢得当地群众一片叫好声。
   “老公,今天是大年初一,咱能不能过完初一再去?”“媳妇儿,疫情就是命令,我必须上,你照顾好孩子,等到疫情一结束,我马上就回来。”2020年大年初一,接到紧急通知的张旭飞驱车返回60公里外的单位,筹备成立疫情防控检查站。“同志,您好,请下车登记,接受检查。”“请主动接受体温检测,感谢配合我们的工作。”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张旭飞和同事们每天都要重复成百上千遍。
   临县克虎黄河大桥疫情防控检查站,扼守339国道,车流量大,素有临县“西大门”之称,如何能扎紧口袋,严防死控疫情流入,关乎全县疫情防控的大局。克虎黄河大桥疫情防控检查站的过往车流量和人流量,从刚开始的每日200余次,逐日飙升到300余次,最高时达500余次,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量,张旭飞和他的同事们没有退缩,意志反而更加坚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张旭飞和他的同事累计拦停车辆9000余辆次、登记排查了15000余人次,有效防止了疫情的输入和传播。
  
  岗位转变 初心不变
  
   今年7月,张旭飞被调整到临县公安局临泉派出所担任副所长。临泉派出所辖区覆盖临县城区全境,管辖人口多、工作量大。在调整到临泉派出所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加班加点连轴转,紧盯辖区违法犯罪信息,在临县公安局开展的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中,带领同事刑事拘留1名容留卖淫人员,行政拘留2名卖淫女子、10余名嫖娼人员,行政处罚2名吸毒人员、1名涉赌人员,调解多起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案,预防4起“民转刑”案件,参与宣传电信诈骗80余次。
   8月16日23时许,临泉派出所接到女子王某报警,称其在临泉镇黄白塔村会场里被四名女子无故殴打,并被抢走其一条金项链和一台手机。接警后,张旭飞觉得此案有蹊跷,初听像抢劫案,仔细推敲后发现有疑点,抢劫人员为什么会选择在大庭广众之下的会场里作案?张旭飞与同事随即带受害人王某某返回案件现场,通过深入细致调查走访,真相终于浮出水面:原来,报警人王某是一名网络主播,早在2019年在网上相识了为其慷慨打赏的赵某,后二人相交,感情逐渐升温,多次相伴出行于各种公共场所,其间,被赵某某的妻子、女儿等亲戚偶遇撞见,为此,赵某某与其妻子的婚姻关系进一步恶化。于是,8月16日20时许,在临泉镇黄白塔村会场,发生了报警人王某所说的一幕。为此,张旭飞和同事历时一天一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赵某某及时悔过,于8月17日成功调解这起因婚外情引发的治安案件,及时有效预防了一起因感情婚恋纠纷引发的“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为临县公安局开展的“百日行动”再添新战果。
   张旭飞心系群众,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完美诠释了人民公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自己的行动为闪闪发光的警徽增添了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