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29日
朔州市应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辅警乔晓丽

勤学苦练成为接警台上“活地图”

  本报记者 贺美晓 文/图
  
   作为朔州市应县公安局110接警指挥中心的一名辅警,乔晓丽每天至少要接起、呼出200多个电话。参加工作近九年时间,乔晓丽年复一年坚守在接警席,用电话连线守护着塔乡群众的平安,将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绽放在接警一线。2022年5月,因在疫情期间较好完成流调溯源工作,乔晓丽受到朔州市公安局通报表扬。
  
  勤学苦练 成绩优异
  
   “您好,这里是应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请讲。”2013年12月,刚从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毕业不久的乔晓丽从接到第一个报警电话开始,就投入到了110指挥中心每天紧张的工作中。
   为了防止打瞌睡、避免嗓子发炎出现说话沙哑,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让群众及同事清晰地听到她的表述,眼药水、润喉片成了她工作的“标配”。这些“标配”陪着她每天应对不同的警情、面对不同的群众、回答不同的问题、解决不同的求助,也见证着她默默无闻、辛勤付出的青春历程。近九年的时间,她取得了接警零投诉、处置零失误的优异成绩。
   为精准、热情、便捷服务好每一位群众,乔晓丽在工作岗位上没少下功夫。她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对辖区内的道路、地名、俗称烂熟于心,对各个大街小巷、标志建筑了如指掌,对所有能够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难题的电话号码脱口而出。这些都是她平日里勤学苦练的“功课”,同事们把她形象比作“一张活地图、一本通讯簿。”
   2021年5月1日20时许,应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县城一在建小区工地里,有一女子爬上了40多米高的塔吊欲轻生,情况紧急。接警后,乔晓丽迅速指令金城派出所、特警等相关警种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经过各部门通力配合,紧密协作,最终将轻生女子平安接到地面。
   2021年的一个冬夜,乔晓丽接到群众张先生报警,称其驾车从繁峙到应县,在白马石乡盘山路上看到一名小女孩独自行走,十分危险。凭借多年的接警经验,乔晓丽意识到情况十分危急,第一时间通知附近派出所民警、辖区交警沿山路寻找。考虑到小女孩的人身安全,她再次拨通报案人的电话,与报案人商量是否可以返回事发地,寻找小女孩,保证她的安全,等候正赶往现场的民警,报案人当即表示同意。经过警民携手合作,不到半个小时就找到了小女孩,避免了一场意外的发生。
  
  主动请缨 抗击疫情
  
   2022年4月13日凌晨3时许,面对本土突发的疫情,应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县疾控中心关于寄递物流人员施某某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的情况通报后,第一时间启动县公安局疫情专班。
   “我愿意报名参加。”当时,正在110指挥中心值守的乔晓丽主动请缨,承担起流调、数据排查、统一流调话术单、绘制流程图等系列任务。紧接着,她与时间赛跑,同疫情对抗,快速高效配合卫健、疾控部门完成了19例确诊病例、698名密接、1928名次密接的流调溯源工作。
   疫情解封初期,她及时对15个隔离点的2626人挨个进行电话回访,耐心倾听被隔离人员在疫情隔离期存在的困难,做好安抚、疏导工作。
   如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每日的疫情流调工作虽枯燥乏味,甚至经常因被流调人员误解受到责怨,面对这些困难,乔晓丽从未退缩,也不抱怨,慎终如始地做好疫情流调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接警员的工作,虽平凡看似简单,但确实是与群众的生命安全紧紧联系在一起。我要对值守岗位上的每一次接处警负责。”乔晓丽说,日复一日的坚守,每分每秒的付出,近九年时间里,她一直践行着自己守护“平安热线”的初心,在三尺见方的接警台上,以一片赤诚的热心、细心和耐心,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年华,为平安应县建设贡献一份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