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29日

山西小伙将骑行中国开启“见面”之旅

  本报记者 卢亚
  
   有的人骑行是为了欣赏沿途的风景,有的人却是为了寻访想要的文化。山西小伙杨小涛的骑行,就是带着寻找之心,探寻中华面食文化。9月26日,杨小涛将以“见面”为主题,开启摩托车骑行之旅。本次骑行之旅将沿着面食发祥地黄河流域到青藏高原,从川渝豌杂面到苏杭奥灶面,以朝圣之心,寻找每处地域的特色面食和其身后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文化。
   据介绍,本次骑行之旅的主题 “见面”,是杨小涛和见证他十年成长的诗人毛惠云老师共同拟定的。活动将进行全程拍摄,视频将通过各大视频网站传播。而常年旅居西藏的毛惠云,将把两人全程的互动探讨内容以对话的形式进行记录,并在微博、小红书等网络平台发布。
  
  重点关注冷门面食
  
   本次“见面”之旅将重点关注小众或生僻的冷门面食,专注于食物本身,关注于历史民生。比如,第一部分的“拖叶儿”“切溜则”等不为外地人所知的晋中面食。
   对于进行此次骑行之旅的初衷,杨小涛表示,“美食从来不是我们拥有的,我更希望它是我的老师,能让现在的年轻人懂得珍惜粮食,还有老一辈的智慧”。
   杨小涛介绍,早在2020年和2021年,他就曾前往我国很多地方学习不同地域的面食文化和传承。他发现,每处有名的面食之所以能被大众接受,都是经历了长久的历史选择和积淀才留存下来。在陕西时,就有件事令他印象深刻。很多外地客人一说到山西面食,乃至说到粮食、食物,很少有很积极的或是满意的回答,这引起了他的深思。如何能让大家认知、了解山西面食,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我一方面想要去学习更多的面食文化,另一方面也希望在做这件事情的过程中,让更多年轻人对面食、对山西面食,甚至对食物能有一个认知回归,能够学着去感谢食物,感谢为我们提供食物的土地。”杨小涛说。
   本次骑行之旅,杨小涛和毛惠云计划从山西最北面一路探索到最南边,然后再往陕西,途经甘肃、新疆,先走一条北方的面食之路,后续会接着走云贵川到中南部省份。杨小涛表示:“因为面食真的是一部很大的‘百科全书’。我想多去探索那些我们平时接触不到,但是又很有特色、很有故事的面食种类。此次骑行之旅的重点就是发现、感知和理解。”
  
  对食物和土地怀有敬畏之心
  
   本次骑行之旅还有一位重要人物——毛惠云。谈起和杨小涛的合作,毛惠云说:“世间之美,以食物最为珍贵,我特别喜欢小涛说的 ‘对食物和土地要怀有敬畏之心’。我是个食物爱好者,从山西介休的旦旦面、榆次桃花面、临汾丸子面,到西藏藏面、江苏锅盖面,我无不爱之。每个地方的面食都蕴含了历史、人文、风俗等,所以我总说要从喜欢它的人的角度吃出喜欢,才称得上是美食爱好者。这次的活动就是我俩一直想要找到食物灵魂的碰撞结果。我写诗,但我总说自己不是诗人,是个愿意自由活着的人,食物,就是活着的一个部分。”
   毛惠云介绍,本次活动中,他会和杨小涛一起设计路线、确定目标面食。杨小涛负责骑行到当地,寻找最有代表性的做面人。每次拍摄完成后,他们会进行对话,之后会分别在博客和视频平台展示不同角度的内容。
  
  做面食文化的推广者
  
   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面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一直认为自己只是餐饮路上的一个爱学习的人。”在杨小涛看来,中华面食需要多看,看得越多,越能感受到面食从来不是哪个地方就是第一、就是最好的。流传下来的美食,如果能到当地去寻找源头,就会发现这些美食都有独特的魅力和吸引力,让大家去记住它。研究得越多,就会越觉得面食是值得一辈子去喜欢、去研究的。
   杨小涛是地道的山西人,骨子里就偏爱面食。也正因此,他开始学着去理解面食为什么会存在这么长时间,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品种,面食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了什么。“中华面食看山西。山西是面食王国,如果不走进山西人的家里,你永远也理解不了这句话的含义。我认为,山西真正的面食存在于山西的每一户、每一个山西妈妈身上,那是我们山西面食的精髓。什么是面食的百科全书,其实就体现在每一位山西妈妈每天变着花样给孩子做的各种面食上,那是我们山西最厉害的文化传承。”杨小涛说。
   杨小涛还有一个身份,“杨记”跷脚牛肉面创始人。作为山西面食界的一匹黑马,“杨记”跷脚牛肉面是山西跷脚牛肉面的首创。短短几年,就从太原铜锣湾第一家店,发展到了现在的全国120家店,而且皆成为当地的网红和饮食爆款。即使如此,杨小涛也很低调,只是专心研发面食和精准追溯食材。此次活动,就是他在陕西寻找食材时,体会到了民间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从而决定“万里行找好面,为烟火找正气”。
   “我将致力于传播宣传面食文化,做面食文化的探索者和推广者,带大家去看不同的面食种类,让面食文化能够碰撞出火花,最终让大家对老一辈做面的智慧及对于粮食的看法有一个新的认知,怀着感恩之心珍惜来之不易的食物,也希望能给喜欢吃面食的食客带来更多、更容易接受的面食品类。”对 于未来发展,杨小涛充满憧憬。

.0 Chrome/89.0.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