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29日
山西综改示范区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党工委会议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理论学习

  本报记者 郭丽菲
  
   8月26日,山西综改示范区召开了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党工委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及《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这对于指导综改区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会议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着眼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对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的组织设置、领导体制、工作职责、履职程序、管理监督作出全面规范,对于推进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要增强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好制度制定和执行,进一步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会议指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深刻认识到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重要的政治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巡视巡察政治监督的本质要求,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起来,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级各部门要对上一轮的巡视整改工作,自觉开展回头看,继续细化深化各项整改任务,切实落实到位。对有整改期限的,要持续跟进,及时更新,确保整改实效更加扎实。党工委巡察办要坚持用条例指导和规范实践,把新精神新要求贯彻到巡视巡察工作全过程,扎实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省政府副秘书长,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锋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山西考察,其中两次来到综改区。省委对综改区也寄予厚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高质量建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发挥其排头兵作用,持续强化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南引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要理顺运行机制、开展先行先试、厚植创新生态、实现动能转换,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党工委提出了“走在前、作示范、创一流”的发展理念,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标杆。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勤于钻研业务,扎实落实举措,强力推进工作,构建“五个一”招商生态,实施“三个亿”招商计划,开展一项改革、一项创新,做好“一基础、四基本”。要将集中学习与完成好年度工作任务相结合,认真对照工作职责,紧盯工作目标,仔细梳理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保证高质量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还通报了 《山西综改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2017年以来查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情况》,审议和研究了其他议题和事项。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