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30日
大同市教育局

以廉促优 统筹提升政风校风教风学风

  本报记者 吕汉富
  
   “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提升,“建章立制”规范权力运行,统筹提升政风、校风、教风、学风,大同市教育局以创建清廉学校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抓示范,创新机制抓提升,全力推动教育系统“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建设。
  
  选树典型创建清廉学校
  
   走进大同市北岳中学校园,体现廉政文化的宣传橱窗、板报标语、书画作品随处可见。校园广播、班团队会、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丰富多彩,廉洁文化步步入景,点点入脑,丝丝入心,形成了浓郁的清廉文化氛围。
   该校还修建了红色文化长廊,建设了党员实践活动中心,规划布展了校史馆。在党建文化宣传栏中,学校开辟了“廉政文化”专栏,及时通报涉及教育领域的典型案例。该校还利用多种媒体手段拓展清廉文化宣传阵地,制作“清廉学校”宣传片,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电子屏、校园广播等阵地,开展“清廉典型”系列宣传,利用党组织书记上党课、会前说纪、专题宣讲等形式,广泛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培树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包括北岳中学在内,大同市教育系统还选树同煤一中、大同市实验小学、第二实验中学、大同市一职中5所学校作为清廉学校示范校。同煤一中党总支利用家校联动,开展“清和家风行动”“传承清廉家风”等活动;大同市实验小学党总支设立校长信箱,编写《清廉教育读本(教师版)(学生版)》;第二实验中学党总支积极开展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活动;大同一职中完善招生流程,紧盯重点环节,确保职业教育招生公平公正。
   在大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和市纪委监委的倾力指导下,大同市委教育工委将清廉学校建设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抓手,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和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清廉山西、清廉大同建设安排部署,成立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大同市还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等5个文件和9期简报,先后4次召开汇报会、现场推进会,组建5个清廉学校建设督导组开展2轮督导检查。市直教育系统44个党组织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清廉学校建设与“六治”作风大整顿和教育教学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全部成立工作专班,创新工作方式,落细工作安排,全市教育系统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清廉学校创建工作态势。
  
  “建章立制”规范权力运行
  
   大同市教育系统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有效载体,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我的师德故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加强教职工理想信念和廉洁教育,累计组织开展各类警示教育47场次。
   全市教育系统围绕关键事、关键人、关键环节,完善《廉政谈话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内部审计管理办法》等6类39项规章制度,加强学校关键领域监督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经费使用、教育资助资金、基建工程、评优评先、招生考试、职称评定、阳光分班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管理;组织精干力量对46家市直学校2018年以来财务管理、固定资金管理、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精准排查存在小微权力的廉政风险,推动健全完善学校内控制度;开展廉政谈话88人,教育提醒党员、干部、教师廉洁从政、廉洁从教。
  
  统筹提升政风校风教风学风
  
   同时,大同市教育局将清廉学校建设与党组织建设、校园文化、思政教育、师德建设、家庭教育等相结合,引导广大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教师讲廉洁思政课、学生上学业诚信教育课,依托校园广播、黑板报、电子屏、校报校刊、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全覆盖打造清廉学校宣传栏、清廉文化长廊和师生廉洁作品展览 “三大阵地”,开展廉洁文化书画、征文、手抄报、演讲等活动,并向大同市纪委推送清廉学校建设原创微电影1部、微视频7条、书画作品102幅。
   大同市教育局还举办廉洁教育活动周,进行国旗下演讲,宣读廉洁倡议书,利用主题班(队)会,读一本廉洁好书、讲一个廉洁人物故事、唱一首廉政歌曲等;在家校互动沟通中融入清廉教育,以家风带学风、学风促家风;进行“学思践悟”融合,开展清廉学校主题实践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开展“青春使命”“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教育活动;充分运用课堂廉洁教育资源,组织引导学生阅读、讲述古今中外清正廉洁的名人故事;以“清廉诗词”诵读、“清廉文化长廊”布置、“清廉童谣”创编等主题特色,打造“一校一品”清廉文化品牌。
   下一步,大同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将深入贯彻落实清廉山西、清廉大同各项安排部署,狠抓工作推进,全力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取得实效,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懈努力。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