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30日
介休市公安局洪山中心派出所所长范澍

践行“枫桥经验”守护群众安全

  本报记者 张云鹏 文/图
  
   介休市公安局洪山中心派出所所长范澍,自2021年7月上任以来,将一个情况复杂的派出所改造成了全市社区警务参观学习基地。近日,省公安厅组织的“警媒百日三晋行”记者团采访了范澍。他说,自己只是在努力践行“枫桥经验”,实现从警20余年的理想。
  
  打击犯罪的“拼命三郎”
  
   范澍刚参加工作时,在公安刑侦部门,共参与破获刑事案件300余起,其中杀人、绑架等恶性案件20余起,抓获刑事处罚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打掉犯罪团伙20余个。2015年,带领队伍破获“11·24”公安部目标案件;2020年,侦破了“4·15”省目标案件;“3·23”公安部目标案件……他被称为打击犯罪的“拼命三郎”。
   2020年2月初,范澍获得了一条线索:介休籍曹某某、广东籍莫某某涉嫌组织贩卖毒品,案件涉及山西、湖南、广东、云南四省和境外缅北地区。
   范澍带领专案组民警两赴疫情重点地区云南边境、两赴广东佛山、前往湖南益阳,行程两万余公里,对该贩毒团伙犯罪证据进行取证。
   2020年9月10日,范澍获知犯罪嫌疑人曹某某、莫某某即将前往中缅边境购买毒品后,准备对其实施抓捕。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布控,经过半个月的坚守,范澍带领战友在中绚边境山区将两名偷渡出境购买毒品后又偷渡入境的嫌疑人抓获,同时缴获冰毒7公斤。
   随着两名主犯的落网,专案组立即展开统一抓捕、集中收网行动,将涉及该案的3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2020年10月10日凌晨,经过两千多公里的长途驱车押解,范澍与战友将两名主犯及查获的毒品成功押解带回介休市公安局。至此,介休市史上最大毒品案告破。
  
  他人眼中的“老范”
  
   范澍平日里与同事们打成一片,大家私下里都称他为“老范”。
   2022年6月24日,晋中市公安局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暨城乡社区警务改革现场推进会在介休市公安局洪山中心派出所举行。
   作为农村派出所承担现场会主会场任务还是第一次。为确保现场会高质量顺利举行,“老范”在现场会召开前一周便组织全体民辅警进入现场会模式,按照最高标准直至现场会结束,圆满完成局党委和局领导交付的任务。
   2021年10月初,介休市连日强降雨。范澍十几天住在所内,部署防汛工作。他带领所内民辅警配合连福镇政府前往采煤沉陷区甘草岭、关子岭等村转移受灾群众100余人次。其间,他还带队配合市、镇政府化解樊王沟、东圪塔、西圪塔、樊王村4个村村民上访的群体性事件。
  
  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范澍以治安状况复杂的石屯村为试点开始筹建警务室,派驻1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副所长驻村开展基层工作,牵头村委、镇司法所,建立矛盾纠纷联调机制。
   为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结合近期夏季治安打击整治 “百日行动”安排部署,范澍在守护群众上又有了新招,制定了 《洪山中心派出所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多次组织全体民辅警召开动员会、阶段性总结推进会,激励全体民辅警提高站位,投身“百日行动”各项工作,筑牢 “百日行动”的“根”和“魂”。
   他坚持“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原则,以旅馆、网吧、夜市、烧烤摊等场所为重点,开展“拉网式”清查,确保检查到位、整改到位;深度挖掘各类可能引发各类矛盾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线索,对不放心的人、不放心的事,逐一开展走访,进行风险评估,坚决清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派出所组织警力260余人次、警车70余台次,检查旅馆102家次、KTV等娱乐场所130余家次,烧烤摊近200家次,“九小场所”150余家次,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0余处,共摸排矛盾纠纷42起,化解可能引发案件的突出矛盾纠纷13起,保障了辖区大局稳定。
   范澍在平凡的岁月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说,今后也将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为社会经济发展、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