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30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朔州车务段怀仁站客运值班员陶波

用情服务旅客 演绎最美人生

  本报记者 贺美晓
  
   今年32岁的陶波毕业于山西大学商务学院,自2014年入职以来,在朔州车务段先后从事客运员、售票员、客运值班员。从象牙塔到铁路系统大熔炉,从懵懂的大学生到优秀的铁路客运工作者,八年来,她一直在成长的路上蜕变着。“工作中,只要是单位交办的工作任务,我都会认真对待,从没有半点马虎。”陶波说,要想完成好每一次工作任务,就要靠平日里的刻苦学习和努力付出。
   近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朔州车务段怀仁站客运值班员陶波,接受《山西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她的成长蜕变与单位领导和家人的支持分不开,她非常感恩他们。
  
  一路成长蜕变
  
   从今年6月份开始,陶波从基层站被抽调回朔州车务段,参加段里集中组织的职业技能竞赛培训。密密麻麻的一大张《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接算站示意图》上,标注的全国铁路客运结算站点有上千个。“我们每天重复熟记并标注这些站点,必须记清站点具体位置,竞赛考卷上专门出纠正题让在有限时间内把标注错的站点找出来。”
   她多次参加各级比武及背规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0年,陶波参加了全国铁路系统摄影比赛,获得了全国铁路总公司第一名。同年,她在朔州车务段背规比赛中获得了客运工种第一名。之后又在该段组织的比武竞赛中获得了售票员工种第三名。2021年,她在朔州车务段比武竞赛中获得售票员工种第二名,并获得了青年岗位能手、技术标兵等称号。在2021年举办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演讲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以及大同片区选拔赛第二名的成绩。
   今年7月份,她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并荣获太原局集团公司党校组织的第三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的优秀学员。
   提及取得的成绩,陶波认为,那是应该做到的事,不值一提。让她最为感恩的是,单位领导、同事和家人对她的理解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不会心静安稳地坐在这里参加培训两个多月。”陶波微笑着说,特别是在车务段从事调度工作的丈夫对她的工作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时长打电话嘘寒问暖,并安慰她好好工作。“一切都好着呐”这句话对于她来说,就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八年“零投诉”
  
    工作中,陶波经常帮扶特殊旅客安全乘降、为旅客寻找失物、提重物。工作八年来,她不仅做到了“零投诉”,还有很多旅客拨打12306热线对她进行表扬。
   2018年7月24日,正值暑运期间,陶波在站台组织旅客乘降。列车徐徐启动后,细心的陶波发现站台上遗落着一部手机。当时,她并不知道丢手机的旅客是出站了,还是坐上列车走了,只能守在进站口。等了将近一个小时,一名女士急匆匆跑来说手机丢了,里面有很重要的信息。
   陶波通过验证,确认是该女士的手机后将其归还。该女士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事后特意拨打了12306铁路客服热线表示感谢。
   2021年8月11日上午,有一名旅客因为家里有急事,必须赶回老家黑龙江省鸡西市,查了好多趟车,都没有票。担任怀仁客运站售票员的陶波了解到情况后,一边安慰该女士,一边利用自己所掌握客运路线站点,主动耐心帮其重新规划路线。通过又一趟一趟在购票系统查车票,终于帮她买到了回家的车票。
   有一次上级领导明察暗访,给陶波发了《绿色通知书》。“通常情况下,领导下来明察暗访检查工作都是提建议、找不足,下发的是红色通知书,绿色通知书还是第一次见。”陶波说,经过了解才知道,这是上级领导对她工作的认可,但她丝毫没有感觉自己的 “特殊”之处。面对每一名旅客,陶波始终保持微笑面对、耐心沟通。
   雏鹰展翅,不负芳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工作八年来,陶波不忘初心,时刻用行动践行着入职时的誓言。对于她来说,热情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就是演绎最美的人生。韶华倾付亦无悔。她表示,一定会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plicat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