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30日

忻州部署今年青少年发展工作重点任务

  本报记者 陈晓平
  
   近日,忻州市召开全市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暨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推进会。会议传达了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省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推进会精神,总结了上一年度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2022年青少年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审议通过了 《忻州市青少年发展工作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忻州市青少年发展统计监测指标》。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在忻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县两级联席会议和各成员单位始终坚持党管青年原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推动落实《山西省青少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为抓手,服务青少年需求,维护青少年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要求,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少年工作的正确方向,不断增强为党做好青少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持续聚焦青少年工作重点职责任务,切实找准贯彻落实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 《山西省青少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切入点、发力点;三要夯实青少年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切实形成推动全市青少年事业全面持续发展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团忻州市委作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要按照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准确领会改革意图,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大力推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各县(市、区)党委、团委要切实扛起改革的重要责任,以干部来源多元化、组织方式多样化、引领动员网络化、工作内容项目化、生存资源社会化、运行机制扁平化为主攻方向,强化政治功能、形成社会功能,持续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充分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稳步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帐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青少年联席会议作用,按照会议部署,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在深入研究谋划好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打通“堵点”、破解“痛点”、攻克“难点”,协力推动全市青少年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会上,忻州市委网信办、市教育系统工委、市统计局、原平市、岢岚县相关负责人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