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30日

外事工作:“引进来”“走出去”成果斐然

  本报记者 吕汉富
  
   近日,大同市委宣传部举行大同市“迎接二十大 大同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外事工作专场发布会。会上,大同市外事办相关负责人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大同市外事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积极成果,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同市外事工作顺应国际潮流,服从国家总体外交,积极推动对外交流与合作深入发展,大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对外交流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成果斐然,国际友人、海外华侨华人纷至沓来,对外开放为大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外事工作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同时,精准服务大同经济社会发展,对外资源统筹能力、外事管理服务水平及开放发展渠道作用均得到显著提升,在配合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大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改革发展稳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年来,大同外事工作紧紧抓住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这条主线,圆满完成外交部和省外办赋予的各项任务。据统计,十年来,全市外事系统共接待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大洋洲共3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外宾199批3880人次,精心服务市领导重大外事活动100余场。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同时,市外事办积极发挥外事资源优势,加快大同外向型经济发展步伐,助力国际“朋友圈”实现新拓展。积极发挥外事工作资源优势,突出服务大同市经济建设这个主题,注重在外事接待中寻求发展机遇,在外事活动中注入更多的“大同元素”,吸引外宾了解大同、走进大同、推介大同、投资大同。目前,大同已与3个国家的3个地方政府建立了国际友城关系,与9个国家的10个州、省和市建立了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大同的城市外交由传统的双边形势,逐渐拓展到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呈现出平台多边化、主体多元化、合作机制化等新趋势,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

-CN,zh;q=0.9,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