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30日

朔州五年办理1581件公益诉讼案件

  本报记者 贺美晓
  
   日前,朔州市政府新闻中心举行朔州市检察公益诉讼五周年工作情况发布会。会上发布消息,自2017年7月份以来,朔州市各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关注、人民关心、舆论关切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办案规模逐步扩大,案件质效稳步提升,为服务保障朔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守护朔州全市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探索形成了公益保护的朔州实践,得到了上级人民检察院的充分肯定。五年时间,朔州全市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81件。
   通过公益诉讼各类案件的办理,朔州市各级检察院共督促修复被损毁林地、耕地等1195.26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39.3公里,保护被污染水源地、水域、土壤36亩,清除各类生活垃圾及生产类固体废物147万余吨,其中危险废物112.98吨,督促关停和整治造成环境污染企业56家、违法养殖场14个,追偿生态环境修复治理费用243.67万元;督促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700千克,收回流通中假冒伪劣食品600千克,督促查处销售假药6种,整治规范网络餐饮主体810余家,追偿食品药品惩罚性赔偿金6.84万元,督促18家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处置医疗废物;督促收回人防易地建设费、税款等国有财产权益价值2079.63万元,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等667.81万元;监督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42处,消除各类公共安全隐患160处,保护英雄烈士设施11处,保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37件次。
   值得一提的是,“无人宾馆”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因其经营模式特殊,容易发生一人登记多人住宿、非本人入住、带未成年人入住等现象,极易滋生卖淫、赌博、吸毒、性侵等违法犯罪行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朔城区人民检察院自2021年7月以来,办理的五件刑事案件犯罪场所均发生在辖区不同的“无人宾馆”。“无人宾馆”监管漏洞问题公益诉讼案在解决个案问题、促进社会治理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朔州市检察机关将立足新起点、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以“公益”为核心、以民生为导向、以监督为手段,能动履职,不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为建设“塞上绿都”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