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30日
太原市晋源区义井街道华都社区

特色党建红色机制 让服务延伸到末梢

  本报记者 陈彤
  
   近日,记者从太原市晋源区了解到,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晋源区义井街道华都社区推行“1234工作法”,健全红色机制,推行红色管理,通过红色管家将党的政策渗透到基层、延伸到末梢,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据介绍,在“1234工作法”中,“1”是强化一个党建引领。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成立红色物业,为基层治理激发“红色”动能。将社区划分为6个网格,55个“微网格”,同步成立了6个网格党支部和55个“微网格”党小组,开展“红色服务”。“2”是做好两个特色工作。首先,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的优势,利用党团阵地,加强党组织建设,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实现了党建和团建双向互促。其次,成立爱心驿站,让户外工作者有了“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饮水、累可歇脚”的休息地。“3”是用好三支志愿队伍。社区根据不同年龄段居民,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和少年实践队三支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提供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4”是构建四级管理网络,形成“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微网格红色管家-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秉承‘服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服务宣言,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工作聚力于民、效果求证于民、实绩普惠于民。”该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第2017-07-05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