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31日

党建引领创新 打造清廉村居

  本报记者 吕汉富
  
   大同市灵丘县上寨镇上寨村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创新清廉上寨,打造清廉村居。据悉,在清廉村居创建中,该村紧紧围绕 “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明、民风清朗”的建设目标,通过创建清廉村居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廉洁履职能力明显提高,素质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乡风民风更加淳厚,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为加快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学习清廉建设要点
  
   上寨村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时间认真细致地学习省委 《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2022年工作要点》、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对重点村(社区)开展加强基层监督深化治理整治“三个一批”工作的方案》和灵丘县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灵丘的任务安排》《中共灵丘县委办公室关于组建全面建设清廉灵丘工作专班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具体工作要求,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升“两个维护”质效作为行动刚要,引领各项创建任务落实;把严格组织生活制度、提升政治理论素养作为尽责保证,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严明政治纪律规矩、提升工作作风素养作为清正本色,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上寨村党总支在县民政局、镇党委指导下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各级关于清廉村居建设的文件和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宗旨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真正把理论武装的成效体现在激发干劲、解决问题、做好工作上。
  
  建设清廉文化阵地
  
   上寨村把保证政令畅通、践行优良作风、弘扬廉政文化、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创建清廉村居的重点,制定了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创建总体要求、细化责任分工。上寨村成立了创建 “清廉村居”活动工作专班,把清廉村居创建活动融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民主建设、社会管理等方方面面,着力打造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社会清明的村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上寨村建设完成了 “清廉村居文化墙”,主要内容包括村史、条约、乡贤名人、红色基因、文明家庭、先进党员等。该村还依据实际情况,围绕红色旅游基地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廉政警句展示、好家风家训宣传,规划设计清廉文化建设内容,发挥文化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作用,把廉政要素融入自治、法治、德治之中。为力求建设寓廉于景、景廉相融的清廉文化阵地,上寨村把清廉灵丘建设融入村级活动场所范围,增设清廉文化广场、清廉文化宣讲、清廉书柜等设施,让制度“上墙”,让理论学习更加立体直观、鲜明可感。
  
  打造清廉建设典型
  
   该村还建立了清廉村居创建条约、修订完善了“一约四会”、“三务”公开、“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三资管理”等16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推动村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使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上寨村充分利用简报、橱窗和网格等宣传阵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清廉村居”建设宣传活动,增进群众对“清廉村居”建设的认同支持。该村通过走访入户征求意见,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清廉村居建设;通过召开党员代表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评选出10位模范党员、10户星级文明户,极大提升了群众参与清廉村居创建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该村还紧紧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联合各责任部门,在巩固组织建设和推进清廉文化教育等方面重点突破,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清廉文化教育,将清廉文化和思想融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努力打造具有灵丘特色的“清廉村居”建设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