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31日
高平市南城街街道北陈村

走出治理新路子 清廉村居擦亮振兴底色

  本报记者 李茹霞
  
   位于高平市区南5公里的北陈村,六年前还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 “三多三乱”村。“三多三乱”表现在矛盾纠纷多、群众上访多、百姓抱怨多;人心乱、管理乱、秩序乱。干部的乱作为、不作为一度让干群关系降至了“冰点”。在北陈村采访时,村党支部书记朱红龙如是说。
   现如今,北陈村坚持党建引领,立起制度规矩,建设清廉村居,走出了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子,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真心换团结
  
   北陈村共有673户2389人,其中,党员74人、村“两委”干部7人。全村有耕地面积4000余亩,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约300万元。
   2015年5月,朱红龙上任北陈村党支部书记。为了打开工作局面,他带着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拉家常、聊问题、谈发展。他们从民生诉求到群众意见,一点一滴地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找准北陈村乱象丛生的问题症结,并从群众反映的点滴问题着手,一件件落实,一个个推进。群众对干部的信任一点点建立,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一次次被激发,干群关系日渐融洽。
   此后,北陈村坚持将民情大走访制度化、常态化,村“两委”干部主动转变作风,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用真情和实干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
   6年来,朱红龙和村“两委”干部累计走访座谈群众6500人次,搜集意见建议465条,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120件,民情大走访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制度护廉洁
  
   为了彻底转变干部作风、约束干部权力,北陈村坚持用规矩管人、用制度管事,逐步建立完善了村“两委”干部请销假、财务管理制度、村民询问质询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与村“两委”干部双向通报等工作制度,真正把规矩立起来,引领新风正气。
   针对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北陈村明确村“两委”干部本人和直系亲属做到“五不得”:不得参与村里工程招投标;不得参与驻地企业招工;不得参与村里低保户和贫困户评选;不得参与村里有偿用工;不得举办开学、乔迁、满月宴席。这“五不得”铲断了村干部总想沾点光、讨便宜的念头,立起了规矩,管住了干部,扭转了风气。
   同时,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上,严格执行“43211”工作法,村级工程全部实行招投标,小型工程招投标则采用最传统、最原始的办法——抓阄。抓阄虽然是土办法、笨办法,但也是让老百姓看得最明白、觉得最公平的办法。目前,北陈村通过这种办法进行招标的工程达25项,干部省心,群众放心。
  
  公开赢认可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针对以前决策不民主、财务不公开、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北陈村以公开为切入点,“开门”理财,和群众“打开天窗说亮话”。
   2015年12月,北陈村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每月向全体村民公布财务收支情况、流水账式的财务信息。公开的信息不仅有数据,还有图片,谁干的、干的什么、多少人、多少天、多少钱都一清二楚,明明白白。群众看得明白、算得清楚,干部干得清白、做得清廉。
   为了让群众及时了解村级事务,随时监督干部工作,北陈村还建立了“向群众汇报”制度。支部书记每月向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副职干部每季度登台述职。此外,还每年召开一次全体村民大会,向全体村民汇报全年工作开展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的民主评议。
   阳光公开,让群众心里有了底,村“两委”干部也因此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干群关系和谐融洽。
  
  服务在线落地
  
   为了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北陈村积极拓展数字化在基层治理中的不同应用场景,带动乡村治理变“智理”。
   北陈村与联通公司合作,开发建设“数字乡村”云平台。平台融合云计算、大数据、5G等技术,以电子大屏、微信小程序、手机APP为载体,设有“美丽乡村、三务公开、乡村治理、惠农补贴、疫情防控、书记信箱”等12个功能模块。
   平台针对不同功能分为干部、群众两个视角,群众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手机APP反映问题、办理业务、了解村务、预约服务、参与乡村治理,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干部通过平台不仅可以提高疫情防控、护林防火等重点工作效率,而且可以直接回应群众诉求。
   “数字乡村”平台的推广运用,做到了让村民诉求在线直达、村居服务在线落地,不仅让基层服务群众更有温度,也让乡村治理更高效。
  
  实干收获幸福
  
   说一千道一万,关键看实干。北陈村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精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
   该村先后完成主街道拆迁、建设东阁口关帝大道、拓宽硬化环村道路,解决了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建设400立方米蓄水池,完成全村水网改造,解决吃水难的问题;新批21户宅基地,解决住房难的问题;实施天网工程,安装摄像头80多个,解决治安乱的问题;修建小广场、篮球场、安装健身器材、建设公厕、排洪沟、绿化小游园等,实施煤改气,完成全村集中供暖、厕所改造,建设洗浴中心,解决环境差的问题。
   就这样,曾经的“三乱”村变成了如今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党员干部积极担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风民风向上向善,北陈村也先后荣获 “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第三批省级示范村”“晋城市法治乡村试点村”“晋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星级村”“高平市市级文明村”“高平市综合治理平安村”等荣誉称号。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朱红龙表示,今后北陈村将以此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继续探索实施数字乡村、智慧养老项目,打造“文红北陈”,持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