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31日

化身宣传员为守护国宝贡献青春力量

  本报记者 赵云云 通讯员 苏奕丹 王睿轩
  
   连日来,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学雷锋,送温暖”小组组建的“守护国宝,晋俗晋美”服务队,前往省内各地开展了文物保护主题宣讲活动,为做好文化传承、筑牢精神之基贡献了青春力量。
   在长治市长子县青仁村,队员们对村内二仙庙的近况进行了勘察。据村民介绍,二仙庙首建于金,明清曾多次重修。队员们仔细考察了庙内建筑,发现由于年久失修,再加上暴雨的影响,庙内侧殿损毁严重,多处房梁坍塌且缺乏有效保护。为摸清当地居民对“文物保护”理念及其重要性的了解程度,服务队通过发放问卷、交流访谈等形式,开展入户调研,与村民进行了“一对一”访谈,并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宣传手册。针对村民“不识字”“看不清”等问题,服务队成员均为其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
   在晋中市昔阳县长岭村,服务队通过实地考察、采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关于古建保护的义务宣讲与宣传活动。实地考察期间,队员们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进入长岭古村落,了解到当地古建筑大部分都经过后期的修缮,在相关部门以及当地村民的极力挽救下,部分古建筑被基本保留或复原,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保留着中国农耕文明的遗产。在一路采访调研过程中,队员们明显感受到当地村民对保护古建的重要性、必要性、急切性知之甚少。为此,服务队遍访各家,向村民宣传“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和“文物保护全民参与、保护成果全民共享”的文物保护理念。在此基础上,服务队又围绕“守护国宝,珍惜文物,保护古建”进行了系列宣讲,使村民对身边的古建有了更深刻地认识,明白了这不仅仅是一座院子,更是一段记忆、一篇历史、一种文明、一次传承。
   通过此次系列宣讲活动,服务队以“宣传员”的身份,带领民众重新认识古建筑,学习文物保护常识,也在聆听老一辈的故事、品味古建的文明中,更加坚定了保护古建、守护国宝的信念。同时,他们也认识到,文物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应该以此为己任,让更多人认识到“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加入到保护者队列,让古老文物不再蒙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