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31日
山西临汾供电公司电费及电价管理专责岳帅

践行使命 书写优异援藏答卷

  本报记者 李睿 通讯员 闫永芳
  
   清瘦而干练,有股子闯劲和韧劲是大家对岳帅的印象。8月20日,是岳帅来到西藏昌都工作的第310天。她现在的任务是配合昌都公司营销部完成电费电价,2023年4月15日,她将结束援藏帮扶工作。
  
  毫不犹豫报名援藏
  
   2021年7月,得知国网公司选派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援藏帮扶人员,有着13年党龄的山西临汾供电公司电费及电价管理专责岳帅毫不犹豫地报了名。10月13日,她怀着对两个年幼孩子和家人的不舍,跨越2200多公里,来到了雪域高原。
   西藏有句著名的谚语:“那曲最高,阿里最远,昌都最险。”昌都是川藏公路和滇藏公路的必经之地,也是“茶马古道”的要地。第一次踏入高原,兴奋的感觉还没有过去,她就被接踵而来的头痛、失眠等高原反应“击中”了。
   在这里工作,对于女同志来说,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毅力。之后,岳帅通过调整生活习惯、工作状态、减慢节奏等缓解高原反应。慢慢地,她完全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
   在岳帅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援藏梦。她深知,援藏绝不是一场 “镀金”的浪漫旅行,而是一次身体力行的使命践行。初到昌都时,从未在营业厅工作过的她被分配到供电服务中心的营业大厅,受理低压业扩流程。细心的她很快就发现,营业厅的客户档案管理存在不规范、不完整等不足,于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应对措施。通过调研昌都所属的十个县公司,她完成了《关于县公司管理达标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调研报告》,并参与编制了《昌都公司客户(供电)服务中心制度汇编》。在2021年年底“转供电”立户的关键时期,她加班加点学习如何走流程,截至年底,她共完成转供电立户2000余户。
  
  毫无保留传授技能
  
   2022年5月,由于工作需要,岳帅被调整到昌都公司营销部工作。刚到营销部就接到迎接国网巡视组巡查的任务,于是,她组织人员全面开展电费电价自查工作,共发现问题9大类、问题用户972户,为昌都公司挽回了2.71万元的经济损失。
   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岳帅与昌都的同事签订了“师带徒”协议,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西藏同事。在高级工考试前,她利用下班时间为参考人员讲解不懂的问题、帮助徒弟顺利通过了考试。此外,她还制订了科学合理、目标明确、过程具体的学习计划,师徒共同进步,均成为管理能力突出、工作经验丰富的一专多能型人才。她还配合昌都公司完成营业问题普查,共发现电费电价问题4类,并根据问题开展了举一反三的自查工作,自查中共发现问题用户37户,挽回经济损失1.7万元。
   行难行之道,有信而无惧。在高原工作,岳帅时刻提醒自己“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在昌都的日子里,她主动请缨前往政务大厅值班,开展业务咨询、网上国网APP的推广工作,深入各村,发放安全用电手册,指导村民使用网上国网APP缴费。
   工作之余,岳帅还专程赶赴偏远地区宾达乡小学、拉多乡郭巴村小学,给孩子们送去防寒羊毛衫、水果等生活用品。在她的心里,这些孩子也需要母亲的关爱,她想通过微薄之力,给予孩子们生活上、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
   人们都说援藏人员有“两怕”,一怕过周末,二怕过晚上。在西藏的岁月,岳帅不断磨练着意志、锻炼着修养、提升着境界。在儿子6岁生日那天,她给孩子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在你最需要妈妈的时候,妈妈选择离开你,来到了更需要我的祖国最西部。每次与你视频聊天后,妈妈都会默默流泪,妈妈不想让你看到脆弱的一面,妈妈在你面前永远都是‘超人’,你只要知道,不善言辞的妈妈爱你就足够了。”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岳帅说:“作为青年员工,能成为援藏队伍中的一员,我是幸运的。我会传承‘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在工作中精准帮扶,牢记‘援藏一次,造福一方’的使命,交出一份优异的援藏答卷。”

, like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