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31日
聚焦“舌尖上的安全”

太原警方全链条打击假劣食品犯罪

  本报记者 张丽
  
   8月30日,记者从太原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新闻发布会获悉,全市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聚焦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医疗用药安全、美好生态环境和疫情防控需要,在全市范围内先后部署开展了“昆仑2022”、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涉保健食品犯罪、打击制售假药劣药犯罪重点攻坚、打击假劣白酒陈醋专项会战等各类专项行动,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危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特别是针对“老”“小”等特定群体的相关犯罪发起了强烈攻势。
   今年以来,太原全市公安机关市、县两级食药环侦部门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侦办了一批大要案件,摧毁了一批犯罪团伙、犯罪窝点,斩断了一批犯罪链条。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类刑事案件1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1名,涉案总价值达10.8亿元。
   针对以坑害老年人为重点的保健市场乱象以及利用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伪劣保健食品等多发性犯罪,加大摸排研判、强化打击整治。今年上半年成功打掉一个专门针对老年人群体实施保健品、药品诈骗的特大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6人,涉及受害老年人1000余人,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
   聚焦“舌尖上的安全”,太原市公安局以“打击假劣白酒陈醋专项会战”为依托,紧盯制售假劣白酒陈醋的关键节点、重点领域和焦点问题,重点对物流寄递涉酒、醋物资流向、酒类消费旺盛场所酒类包装材料去向等开展拉网式排查。行动中,成功侦破一起生产、销售伪劣陈醋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查扣冰醋酸14吨,查获销往全国27个省、市的销售网络,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元。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针对我省特色食品品牌权益存在的风险隐患,重点部署了对“三晋老字号”企业、“山西精品”公用品牌以及农产品地理商标的刑事保护力度。
   “两节”来临之际,太原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购买食品一定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并保存凭证,尽量选择知名品牌及生产厂家有认证的企业产品;购买药品一定要通过正规医院、药店购买,并索要销售发票妥善保存;外出就餐请选择清洁卫生的餐馆就餐,要选择卫生条件达标、严格消毒、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厅;广大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者要警惕以“高科技”“免费服务”“雇佣诱导”“馈赠诱惑”等为诱饵的骗术,遇到不明性质产品或怀疑有欺诈嫌疑的推销行为,请及时向市场监管或公安部门反应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