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31日

迎泽公园牌楼3天“走”24米

  本报记者 郭丽菲 通讯员 张玺 王天宇
  
   8月28日,太原市迎泽公园北门牌楼在历经3天的“滑行”后,顺利迁至新址。600余吨的重量、24米的移动距离,不仅蕴藏着多项创新工艺,更开创了太原市仿古类建构筑物平移施工的先河。
  
  敲定“平移”方案
  
   迎泽公园,是太原市解放后新建的第一个公园,如今更是市民休息游览、节日集会、文娱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作为公园的“主入口”,气势恢宏的设计加之古风典雅的造型,使之成为游客打卡拍照的热门“景点”。可它却不偏不倚地“凌驾”在了地铁1号线大南门站与柳巷南口站明挖区间的正上方。
   迎泽公园北门建成于2010年,牌楼高约13米、宽6.8米、长26米,以北京雍和宫东西牌楼为蓝本建造,结构上既有现代工艺的钢筋混凝土框架,又包含仿古彩绘及木质构件。为了既能完整地保留北大门,又能不影响地铁1号线工程建设,经参建各方多次磋商,最终决定采用“平移”施工方案。
   “该牌楼距离大南门站不足百米,如不尽快迁移,很可能成为地铁建设的 ‘拦路虎’。”以化解危大工程风险为基础,以优质高效推进建设为前提,施工方曾先后6次召开大型专家咨询及方案论证会,并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对大门牌楼的主体结构可靠性进行了验证,最终提供了完美的平移方案。
  
  不拆一砖一瓦迁新址
  
   虽说平移过程只有3天,但在方案确定之后的两个月内,施工团队却预先完成了钢板桩维护、牌楼基础开挖、平移轨道梁施工等多项前期工作,为工程的顺利推进奠定基础。
   建筑平移对施工技术要求极高,稍有不慎则会出现失稳倾覆、开裂等风险。对此,施工团队采用国内先进的滚轴平移技术,配以PLC同步顶进系统施工方案进行平移。针对牌楼1.5米的浅埋基础和柱间设置连系梁的特点,平移中突破性地使用了整体 “打包带走”的方案,从基础筏板到地面铺装和耳房,不拆除一砖一瓦,让牌楼乔迁“新家”。通过在牌楼6个轴线下面施作轨道梁,被千斤顶顶起的牌楼就像穿上了“轮滑鞋”,在机械的牵引下成功平移24米,顺利移动到了指定位置。
   迎泽公园北门平移工程是太原市第一个仿古类建筑平移工程,也是山西省首个采用滚轴平移技术对建筑物进行整体平移的工程,同时开创了华北地区轨道交通建设采用平移技术解决场地占用问题的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