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1日
共青团太原市委

将青春理想融入新时代发展大潮

  本报记者 郭丽菲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太原市各级团组织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激励他们投身火热实践,将青春理想融入新时代发展大潮,为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贡献青春力量。
  
  线下线上宣讲学习教育“潮”起来
  
    5月27日上午,团太原市委“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太原共青团团史”宣讲活动在中建二局山西分公司拉开帷幕。
   宣讲分为 《救亡图存 英姿初展》《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为党育人 凝聚青年》《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4个篇章,来自机关、县、区及企业的4名团干部作为宣讲人,带领大家走进百年团史、追寻青春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聆听了讲师们的宣讲,与会青年纷纷表示,对党领导下青年跟党奋斗的光辉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用团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用团的光荣传统锤炼意志、用团的历史经验砥砺心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线下宣讲热气腾腾,线上直播红红火火。
   今年五四前夕,团阳曲县委组织开展了“喜迎党的二十大 庆祝建团百年”团史故事我来讲线上直播活动。
   4月28日,阳曲青年宣讲团青年讲师雒鹏创新团史学习教育形式,在“青春飞阳”官方抖音直播间,以《中国共产党的先锋力量》为题,分享了共青团的发展历程,推动团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在建团百年之际,团史宣讲直播间打通了团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让团的“好声音”唱响了基层每个角落。
  
  选树青年典型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7月底,一场网络点赞活动火爆太原青年的朋友圈。2022年太原市“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网络点赞活动吸引众多青年参与,社会各界青年纷纷点赞选出他们心目中的太原市“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
   今年4月,团太原市委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好青年”分为“爱岗敬业好青年”“创新创业好青年”“勤学上进好青年”“担当奉献好青年”“崇德守信好青年”5个类别。经评选,最终有100名青年被选为2022年度太原市“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
   与此同时,太原市各级团组织深入挖掘青年典型奋斗故事,广泛开展线上主题宣传、线下报告宣讲、实践体验等系列活动,在全市青少年中掀起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热潮。
   6月初,团阳曲县委与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共同举办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团百年系列活动暨首季“新时代阳曲好青年”发布会。会议宣布了首季“新时代阳曲杰出好青年”和“新时代阳曲好青年”上榜名单,并为20名“新时代阳曲杰出好青年”和10名“新时代阳曲好青年”颁发荣誉证书。
   这些“好青年”集中展示了太原青年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使全市广大青年学有楷模、干有榜样、行有标杆。
  
  青年走进社区 青春点亮社区
  
    7月14日,团太原市委联合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在尖草坪区朝阳社区举办了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太原市社区青春行动巡回义诊启动仪式”。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营养科、口腔科等科室的骨干专家及团尖草坪区委、南寨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社区居民等50余人参加了活动。
   巡回义诊是团太原市委持续深化“社区青春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太原市各级团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区青春行动”。
   团万柏林区委、兴华街道工会、兴华街道荔竹社区共同开展了 “青春行动,非遗社区行活动”,志愿者从葫芦画的种类,到葫芦画的制作工艺,为太原市十三中学的学生讲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画的相关知识,让大家深入了解了传统文化、非遗文化。
   团小店区委在平阳路街道亲贤社区持续打造了 “一个观众的演出”志愿服务项目品牌,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慰问社区高龄老人,并表演节目,旨在为老人们送上温暖和关怀,带动辖区青少年弘扬敬老、爱老、孝老的优良传统。
   团尖草坪区委启动连心卡一键关爱帮扶,孵化“敲门行动”,以青年志愿者为主体、“敲门行动”为载体,开展助老志愿服务。同时,助力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智慧助老,手把手教老人熟练使用智能机;为辖区老人提供一对一志愿服务,跑腿买菜、日常关爱、节日慰问、反诈宣传、爱心义诊等,着力提升老人的幸福指数。
  
  暑期社会实践 送上暖心礼包
  
    “没来这里工作前,我以为信访局的日常工作会很轻松,但当我真正投入到工作中才发现,民生之事无大小。事关人民群众的呼声,每一件事都要认真严肃地对待,不敢有一丝马虎。”张雨竹是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学生,今年暑假,她报名参加了团太原市委开展的2022年“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让她领悟了很多,成长了很多。她说:“信访局的前辈对待工作始终抱有一颗认真严谨、为民服务的心,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家事,及时解决,绝不拖沓。这种一丝不苟的精神和始终如一的责任心深深打动了我,让我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在基层工作中为民服务,解民之困。”
   团太原市委组织开展的“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坚持以“筑梦新时代、奋斗正青春”为理念,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宗旨,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的原则,通过岗位实践、团队服务、考察交流等形式,搭建常态化联系高校学子的实践桥梁,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充分感受龙城太原发展变化,增强回报家乡的使命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家乡建设。
   活动开展期间,团太原市委为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大学生精心准备了 “岗位大礼包”“实践大礼包”“生活大礼包”等组合大礼包,让大家在工作中锻炼专业能力、丰富生活阅历、收获心灵洗礼,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多彩研学活动长见识增才干
  
    参观气象航空场所、体验农耕劳作生活、走进国防教育营地、化身非遗传承人……“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暑假,团太原市委、太原市少工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号召,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暑期少年儿童社会实践营活动。7月22日至8月3日,五期社会实践营活动以体验活动和实践研学为重点,组织少先队员打卡科普基地、绿色农场、国防教育营地等场所,让他们在“社会大课堂”中开眼界、长见识、增才干,努力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7月22日,70余名优秀少先队员、少先队干部走进太原市小店区气象观察场,认识温度表、气压表等各种观测仪器,参观气象台、气象预警中心各种项目。随后,他们来到清徐县尧城机场,在专家指导下动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电动飞行器——“少年号”飞机和小火箭,通过放飞训练模拟发射升空,体验了当一名小飞行家的乐趣。
   7月28日,少先队员走进晋中市榆次区清清苹果共享农庄,除草、浇水、采摘,捡菜、摘菜、做饭,品尝自己亲手烹制的饭菜,感受农耕文化。
   8月1日,“阳光小战士”在太原军创国防教育基地,听国防武器展览讲解,开展列队训练,唱军歌、学军体拳,参加CS丛林对抗训练……
   7月25日和8月2日,近100名少年儿童身穿汉服、行汉礼仪,夜游太原古县城,进行户外写生,体验扎染工艺……通过非遗体验、古建文物研学等活动,感受历史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家乡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
   五期暑期少年儿童社会实践营活动,让参加活动的少先队员们获益匪浅。在校外实践中树理想、强信念、长本领、健体魄,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新时代青年,奉献是最无悔的选择;新时代青年,奋斗是最美的姿态。未来,太原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将继续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平凡岗位中建功立业,在创新创造中勇攀高峰,在服务社会中无私奉献,用奋斗和奉献书写下浓墨重彩的青春印记,书写新时代青年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