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1日
山西财经大学团委

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奋力书写崭新答卷

  本报记者 赵云云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山西财经大学团委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中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旨在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引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持续增强永远跟党走的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推动共青团事业守正创新、推动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向前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山西财经大学团委第一时间组织全校青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看大会直播,充分发挥组织化教育优势,运用“青年大学习”“团的光辉历史”视频团课等理论学习平台,组织全校各支部扎实开展专题学习,各团支部通过集体学习、观看视频、团员交流体会、召开读书交流会等方式,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了解领会共青团紧跟党走过的光荣历程,深刻感悟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中国青年代代相传的光荣传统和共青团在其中发挥的先锋作用。
   为了做好群众宣讲工作,该校团委以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宣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了解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为主要内容,面向全体专职团干部进行集体备课,提升全体团干部的理论宣讲能力和服务青年能力,更好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职责使命,引导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信心。
   同时,为了扩大群众性宣讲的覆盖面和加强“青年化”理论解释,培养更多青年学生骨干宣讲员,“‘团’述百年——用青年之声,述百年发展”百场宣讲暨宣讲擂台赛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百人宣讲团”通过以赛促选、以赛促讲的方式,统一开展集体备课、示范宣讲等,最终在全校各支部展开基层宣讲活动,通过青年人自己的讲述,带领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百年来的光辉历程,让每一名学子都有机会用青年之声,发出时代强音,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不断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今年五四期间,学校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了学习座谈、故事分享、征文演讲等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覆盖全校361个团支部、14971名团员。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举行了主题为“建团百年,喜迎二十大”的团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带领同学们学习建团百年以及党的二十大的相关知识,并以团支部为单位展示学习成果。信息学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开展“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总结概括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历程的意义,尽显时代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团员青年参与团史知识趣味竞答,以笔墨寄情、以作品言志,通过创作、摘录关于青春、理想的诗歌、绘画等活动形式纪念五四运动,弘扬五四精神。统计学院团委举办了“致敬峥嵘岁月,献礼建团百年”团日活动,观看爱国影片,分享观影感悟。文化旅游学院团委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查阅资料、分享优秀代表人物和历史故事,献礼党的二十大;精心筹备情景剧,注重用“小故事”展现“新风尚”,以“小切口”讲述“大主题”,生动展现团员青年迎接党的二十大的精神面貌;团员青年共同制作蛋糕,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向团表白并献上最真诚的祝福……
   该校团委面向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开展 “庆祝建团10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红色青春·跨越百年”团史回顾和“致敬一百年”缤纷校园系列活动。红色旅游创意设计大赛、主题手抄报比赛、朗诵大赛、海报设计大赛、书画大赛、摄影大赛、百人百圈接力跑活动、社团主题争鸣、器乐大赛、舞蹈大赛、“剧”说百年——情景剧展演、红色知识竞赛等总计27项活动持续在校园内展开,通过各类青年喜爱的时尚元素,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提升青年学生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营造了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彰显担当
  
    全校各级团组织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动员广大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组织动员校、院两级团组织成立“青年防疫先锋队”,精细化开展检测人员引导、信息核对检录等工作,有效提升核酸检测效率,主动担当,助力学校疫情防控。
   同时,全校各志愿服务组织结合“青春志愿行 建功二十大”主题,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结核病密接者筛查、晋商文化讲解、“我为雷锋精神代言”主题宣传作品征集、志愿服务项目创意大赛等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为创新志愿服务项目发展形式、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提供了新思路。
   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学校取得了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展现了青年学生立足专业知识、关心社会发展、创新服务社会的青春姿态。
   “云支教,迎冬奥”全国大学生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自发布招募通知起,全校共有561名志愿者报名,经过筛选共403人入围,自主招募结对中小学生558人。活动围绕 “一起运动迎冬奥”“一起看冬奥”“一起云阅读”以及“一起过个奥运年”四大板块内容开展,总志愿服务时长达15015.5小时,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三亿有我”的号召。志愿者以及中小学生们通过云阅读、运动打卡、看冬奥等活动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冬奥,进一步感受2022北京冬奥会,了解冰雪运动。学校获得“优秀组织高校”“优秀宣传高校”等荣誉。
   在今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学校345名学生参与“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专题社会实践、百乡千村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社会调研、“让晋商文化火起来”专题社会实践和“情系母校,筑梦山财”专题社会实践。通过“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方式开展“云实践”成为实践新形态。山财青年在基层服务和历练中诠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行走的课堂”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在今年的西部计划招募工作中,学校报名人数再创新高,通过报名、资格审查、面试、考察、体检等环节后,学校共有38名学生入选今年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地涉及新疆、陕西、西藏、广东、贵州等地,越来越多的学生志愿奔赴西部,在扎根基层中实现自我价值……
   青春实践建功,深化实践育人,山财共青团在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中引导全校青年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中锤炼思想、体悟成长。
  
  矢志不渝坚守党的群团组织的鲜明底色
  
    针对青年成长发展的现实需求,该校团委深入推进“我为青年办实事”“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活动。学校实施封闭管理期间,该校团委主动聚焦学生需求、关注学生愿望、回应学生呼声,努力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解难事:图书馆周末“不打烊”、共享体育器材、室内健身操云直播、“春暖花开、活力山财”体育文化节,解决了饭菜价格控制、延长餐饮服务时间等问题,有效缓解了学生封校期间的焦虑,丰富了学生的校内生活。
   为满足学生学业进步、就业发展等突出需求,助其掌握更多考研、竞赛、答辩、留学面签、就业面试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各级团委主动作为,邀请相关教师、优秀学子,举办各类线上、线下主题讲座16场次。
   同时,该校团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以及校党委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向全体团干部发出“全心全意为学生着想、用心用情做结对帮扶”的再动员,全校共青团干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校友资源,千方百计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岗位,争取更多就业机会,扑下身子主动与被帮扶学生联系沟通,真正了解学生的想法和工作需求,与学生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共同把准学生迈入社会的切入点,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截至目前,全校26名团干部共帮助近150人解决就业问题。该校团委充分发挥共青团中央的组织优势,主动对接,利用“团团微就业”平台建立了线上就业帮扶联络渠道,为学校毕业生搭建线上求职渠道、提供线上就业资讯,帮助毕业生构思就业预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有效破除“慢就业”“缓就业”“不就业”现象。
   百年风雨薪火相传,永跟党走初心不改。作为深化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工作载体,山西财经大学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开展好“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用实际行动书写好新时代青年的历史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