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1日

山西生态文学作品集《沁水长流》出版

  本报记者 郭丽菲
  
   近日,由山西知名作家集体采访创作、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沁水为典型、反映山西生态文明建设的报告文学和纪实散文作品集 《沁水长流》,由山西出版传媒集团三晋出版社出版。
   沁水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中条山东北,沁河中游,拥有华北地区最多的原始森林资源,境内山川河流纵横交错,生态环境优美。近年来,沁水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立县”,提升绿色发展新优势,统筹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按照“打生态牌、发连翘财、兴旅游业、走改革路”的总体定位,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转型发展,获得“中国生态魅力县”“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等称号。
   2021年12月,省生态环境厅和省作家协会联合组织30多位作家记者走进沁水,开展了“美丽中国 生态山西”生态环境文学采风活动。作家们深入沁水生态文明和绿色转型建设第一线,感受了沁水在绿色进程中的创新突破和发展进步,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生态文学作品。
   该作品集由山西省作家协会党组原书记、主席、著名文学评论家杜学文作序,收录了生态环境文学作家杨占平、李景平、蒋殊、王芳、鲁信、任慧文、谭曙方、高海平、李金山、宁志荣、金汝平、柴然等30多位作家的作品。作品以沁水为窗口,展示了山西生态山水的神韵,彰显了山西绿色人文精神,营造了山西生态文明的审美效应,体现了美丽中国深度内涵,是山西生态环境文学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

8.81 Safari/537.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