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1日
山西德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弓彦昕

发展特色养殖 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陈晓平 通讯员 启明
  
   1998年出生的弓彦昕,毕业于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得学院奖学金,并被评为院级“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毕业后,弓彦昕和几位志同道合的人,成立了山西德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2020年、2021年的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她的团队连续获得好成绩。
  
  毕业返乡创业
  
   1998年出生于忻州原平的弓彦昕,性格开朗、诚实谦虚。在校期间,曾担任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一职,策划并组织数次院系大型活动,如“60周年校庆晚会”“五四青年文艺晚会”等。
   2017年,校内举行的一场创业比赛成了弓彦昕的人生转折点。“在学校的创业比赛中,我第一次见到了黑色的猪。当时,国内的黑猪养殖仍处于萌芽期,市场上优良的猪种非常少,在北方地区更是少见。由于普通的肉猪已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我就萌生了养猪的想法。”弓彦昕说。
   毕业后,弓彦昕和几位志同道合的人,在村里租了近百亩地,成立了山西德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经营农作物种植;家禽、牲畜繁育及饲养;食品生产及食品经营;乡村旅游开发;土地托管;光伏发电等,是一家集生态可循环种养一体化、农产品加工和配送的现代新型农业企业。
   公司成立初期,经过多方考察和咨询,最终,从北京引进了300头北京黑猪品种。种猪下地后,弓彦昕没日没夜地守在猪棚里,观察记录猪的长势、适应情况。经过几年的努力,公司的养殖技术不断成熟,实现生猪生产标准化、规模化,推行健康养殖、生态养殖,并逐步扩大了养殖规模,现存栏2000余头黑猪。
  
  不断探索创新
  
   公司选育的黑猪起源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其血统源自亚、欧、美三大洲的诸多品种,有丰富的遗传背景。通过不断摸索,弓彦昕的团队发现最适合的饲养环境还是山地环境,全程散养,通过运动来增强黑猪的肌红蛋白,促进胴体内氨基酸和肌苷酸沉淀,使肉更加鲜美、味道更醇香,同时还增强了黑猪的体质、提高了免疫力。每头猪必须经过300天以上的饲养周期,且都搭配多种粗粮和牧草作为其食物来源,足够的饲养时间和高强度的运动量,使黑猪具备肉色鲜红,肉质细嫩、多汁、香味浓郁的特点。”弓彦昕说。
   “经过几年的发展,面对前景广阔的高端猪肉市场,简单地生产白条肉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我们经过不断地探索,创新了产品形式,开始以生产冷鲜肉为主,逐步减少高温制品、提高低温制品产量,并开始生产气调包装产品,以更进一步提高鲜肉品质。”弓彦昕说。
   弓彦昕全程参与包装设计、新设备的引进、产品销售等工作,通过努力,现在主要有有机黑猪肉、生态黑猪肉、黑猪肉深加工产品3大类。从产品形式来说,主要有分割肉、盒装(气调包装)肉、真空包装肉制品。生鲜产品一律经过24小时排酸处理、全程冷链运输,确保产品的品质与安全。
   在黑猪养殖事业逐渐稳定的情况下,弓彦昕积极参加团省委、团市委及团原平市委组织的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分别获2020年第七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忻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公司年存栏万头黑猪繁养项目获2021年第八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成长组二等奖、忻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我们深知,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太阳的伟大不在于其体积,而在于其向外散播的光与热。所以我们每年都会定期举办种猪、育肥猪养殖技术培训班,通过与农民签订劳动合同、入股分红、购买牧草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公司积极探索“互联网+”的经营思维,以“公司+基地+合作社”的运营模式为强力支撑,利用“互联网+”的营销优势,在原平市兼并重组了3家种植专业合作社、5家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及优质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弓彦昕表示,在团省委和团忻州市委的指导下,建立了青年人见习基地,未来,要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乡村振兴的热潮中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让农业生产者和消费者共享丰收硕果,在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工作中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