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1日

“扬琴CP”琴瑟和鸣 四手联弹火出圈

  近日,中央音乐学院扬琴专业硕士毕业生情侣叶钰昭、周婷婷组成的“扬琴CP(组合)”在网络走红,他们表演的视频吸引上百万人观看,网友纷纷赞叹:真是势均力敌的“神仙爱情”!
   记者了解到,周婷婷、叶钰昭今年6月开始在网上发布“四手联弹”扬琴的视频,短短两个月收获粉丝2万多,还常被网友催更。这让他们相信,扬琴这种小众乐器有着众多爱好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表示,仍在不断探索着将专业性较强的扬琴演奏得更接地气,收获更多“知音”。
  
  神仙爱情 从同门师姐弟到小情侣音乐让他们相知相爱
  
    在抖音可以看到 “扬琴CP”发布的作品,他们从今年6月注册账号,虽然两个月只发布了12条视频,但获得了19.1万的点赞,播放量超过300万。“扬琴CP”的视频内容除了日常排练和音乐教学,还融入了他们自己编曲的原创作品以及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流行音乐,比如《超级玛丽》《青花瓷》《特别的人》……视频中,他们两人并排坐在一架扬琴前面,两手拿着琴竹,配合默契地用琴竹敲击琴面,随后动听的旋律就流淌开来。扬琴的音色清脆悦耳、刚柔并济,如叮咚山泉,似潺潺流水。两人四手联弹,演奏到动情时,四目相视,会心一笑,一曲终了,余音缭绕。
   网友评论“意犹未尽”“悦耳又悦目”“真是势均力敌的神仙爱情”“这就是‘琴瑟和鸣’吧”。因为作品受到大家喜爱,“扬琴CP”总会被网友们催促“赶快更新”。
   记者了解到,这对“扬琴CP”都是“95后”,小伙叶钰昭今年26岁,出生在中国香港,小时候接触过各种各样的乐器,最终选择了扬琴,是因为启蒙老师何康伟用心的引导。9岁开始学习,2015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本硕连读7年。今年毕业后,他进入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他说自己对于扬琴是由衷地喜爱,“主要吸引我的是它独有的演奏方式,它有打击乐的特质。”他觉得不管学什么乐器,只有坚持才能取得回报,而坚持的动力除了很多实践机会之外,就是不断取得阶段性的进步。
   相对于叶钰昭对扬琴的喜爱,周婷婷觉得自己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主要源于妈妈的坚持。“小时候家里开茶艺馆,有一对夫妻在里面表演扬琴和二胡合奏,妈妈觉得学音乐挺好的,就让我学扬琴,弟弟学二胡。”周婷婷说,那时自己才4岁,每天都是被妈妈逼着学,后来从深圳艺术学校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扬琴专业。去年,27岁的周婷婷毕业后进入中央民族乐团,如今扬琴已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对于儿童或者少年时期学习乐器,她认为父母的坚持可能更重要。
   叶钰昭和周婷婷均师从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著名扬琴演奏家、教育家刘月宁博士。因为一起参加演出,两人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慢慢熟悉,自然而然走到了一起。
  
  不断探索 首次直播只有5人观看创意“四手联弹”后粉丝暴涨
  
   最近几年,由于疫情,线下演出减少,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们决定组成“扬琴CP”在网络平台发布扬琴演奏的短视频,以便更好地传播扬琴文化。
   刚开始,将扬琴表演从线下搬到线上,叶钰昭和周婷婷还不是很适应。“以前我们都在音乐厅演奏,比较有仪式感。走到线上后,如何安排曲目,如何与观众互动,需要不断摸索。”叶钰昭笑着说,第一次直播因为经验不足,准备的是扬琴的教学内容,当时只有5个人观看。
   为了吸引更多观众,他们不断尝试新的演奏内容和形式,“把相对枯燥的教学视频改为演奏。演奏的内容包含传统的扬琴考级曲目,还包括大家比较喜欢的 《青花瓷》《特别的人》等流行曲目”。叶钰昭告诉记者,7月初的一场直播涨粉3000多人,给了他们很大的信心,之后他们尝试将传统民乐与时俱进,渐渐地粉丝涨到了2万。
   周婷婷觉得,“四手联弹”的非主流演奏方式,也是快速出圈的原因之一。“手机直播屏幕就那么大,四手联弹不但解决了空间问题,也让我们的默契优势发挥了出来,更吸引人。”
   不少粉丝专门到他们的直播间听演奏,还有家长和初学者咨询扬琴学习。这让他们相信,扬琴这种小众乐器有着众多爱好者。
   周婷婷告诉记者,他们正在考虑将扬琴教学视频上架。
  
  期待知音 越来越默契希望扬琴声获得更多点赞
  
   扬琴目前还是一个小众乐器,甚至有网友留言说“还是第一次见”。叶钰昭说:“确实如此,扬琴是外来乐器,自明末清初从波斯流入中国。经过很多年的流传和演进,扬琴成为我国的传统民族乐器之一,并且形成了自有的特色和技艺,比如我们国家的扬琴击弦工具是竹子,因为竹子有弹性,而国外扬琴演奏使用木锤。”
   记者了解到,在山东琴书、徐州琴书、安徽琴书等曲艺表演以及粤剧、潮剧、汉剧等地方戏曲中,扬琴是不可或缺的伴奏。扬琴表现力极为丰富,可以独奏、合奏或为琴书、说唱和戏曲伴奏,在民间器乐合奏和民族乐队中是一种不可缺少的主要乐器。
   扬琴作为小众乐器,如何在专业性和接地气之间寻找平衡点呢?叶钰昭坦言:“作为学院派的我们来说,既要保持演奏的水准,又要考虑观众的接受程度,找到这个平衡点还是比较难的,目前还在探索中。”
   叶钰昭和周婷婷演奏扬琴时配合默契,被网友们称赞“琴瑟和鸣”。对此,他们都认为,长期一起弹琴确实会增进生活中的默契度,“有时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彼此就能心领神会,根本无需过多的语言交流”。
   他们表示,以后会把扬琴演奏的直播和短视频继续做下去,并不断与时俱进,拉近古典、高雅的艺术与普通大众的距离,希望让曲调悠扬的扬琴获得更多知音。
  据《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