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1日

从“心”到“行”文明实践花常开

——怀仁市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庞勇 通讯员 王荣 闫晓倩
  
   新时代怎样才能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怎样才能做到深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城乡基层思想文化阵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怎样才能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在山西省怀仁市,所有的问号,都从“心”到“行”,变成了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感叹号。
  
  激活志愿服务新动能
  
   近段时间,一支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怀仁市城乡:怀仁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队走进西小寨村开展“理论进万家”清廉怀仁理论政策宣讲;云中街道花园街社区志愿服务队举行 “怀仁二小家庭教育进社区”教育服务;怀仁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志愿服务队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理论政策宣讲;云西街道云城街社区志愿服务队进行“健康知识进万家”理论政策宣讲;云中街道北坛西街社区志愿服务队进行“志愿服务我先行”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云西街道云州西街社区志愿服务队进行“小手牵大手,关爱未成年”教育服务志愿活动……
   仅2022年上半年,全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开展了2200余次文明实践活动。此外,怀仁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怀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也常年活跃在怀仁城乡的大地上,这些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为一道道流动的红色风景线。
   从新年前夕给环卫工人包饺子、送饺子,到高考、中考期间为考生和家长送水送避暑用品;从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给志愿者们“充电”,到身体力行进社区乡村搞服务;从一次次召开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推进会,到狠抓落实月月有志愿服务活动见成效,志愿服务的星火,不断感染着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大家庭中。
  
  搭建文明实践新舞台
  
   文明实践的主要形式是志愿服务。截至目前,“怀仁文明实践”小程序线上服务平台共有注册志愿者16907名,线上申请开展各种活动553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到9044人。一次次的群众线上点单、中心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志愿服务,像一缕缕和煦的风,拂过点单者的心田。
   如果把一个个志愿服务活动比作是一朵朵小花的话,那么,志愿服务项目显然就是花中的“牡丹”。
   近年来,怀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培育了多个的志愿服务项目:由市党政机关牵头的“情暖冬日、铲冰除雪”、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的“理论进万家”、由各乡镇、街道牵头的“扶贫助困”、由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的“精彩怀仁 志愿使者”、由市教育局牵头的“‘未’你而来”“随手文明”、由市科学技术协会牵头的“星星火炬”、由市妇联牵头的 “关爱妇女儿童”、由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牵头的“你我同行 健康仁人”……这些项目的实施,已经深入人心,令人耳熟能详,被大家点赞。
   怀仁市的创建星级文明户评比工作,做到了精与准。评比过程中的自评环节其实也是一个自省的环节,更是一个“试金石”环节。先由各家自评星级,再由村道德评议会进行评审,根据自评和实际表现衡量星级标准,最终评定星级。目前,全市11个乡镇、街道的42967户家庭中,已评出13161户星级文明户,圆满完成了今年的任务指标。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今年的创建星级文明户活动中,怀仁市委宣传部创新思路,将原有星星固定的星级文明户牌匾,变成了现在随时可移星的星级文明户牌匾,按照考核评定升星或降星。
  
  展现群众文化新“风气”
  
   移风易俗像一股股春风,从古老的怀仁大地上刮过,沁人心脾。怀仁市委政法委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在新人进行结婚庆典时,为多对新人举行颁证仪式,由基层党组织或社区负责人为其赠送精心准备的礼盒,礼盒中装着新人的结婚证以及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三本书。此举进一步提升了婚礼的仪式感、庄重感,用新思维、新举措代替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的陋习,精准宣传新时代新青年正确的婚姻观,引导婚姻当事人树立正确的婚礼观和价值观,让当事人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和担当,树立法治观念,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的新特色。
   清明网上祭祖、鲜花祭祖改变了原有的祭祀方式,也逐渐让人们从厚葬到厚养的思想观念回归正途。云中街道花园街社区深入辖区小区进行移风易俗活动宣传时,在绿城龙苑碰到一家办白事的居民,经过志愿服务队队员的耐心劝说,该居民不仅取消了电子礼炮项目,而且将吹鼓匠奏哀乐的天数也减少到了两天。此次移风易俗活动不仅能够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到丧事简办的好处,让涉事群众减少了经济支出,省时省事省钱,同时,也减少了因办丧事给小区居民带来的噪音污染,促进了小区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形成。
   怀仁市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正像滴滴甘露,逐渐汇聚成新风的溪流,浇灌着这片历史悠久的神奇土地,滋养着文明实践之花常开。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