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2日

“雷-西厢”入选中国元宇宙数字纪念馆

  本报记者 李睿
  
   日前,“雷-西厢”入选中国元宇宙数字纪念馆。该馆正式上线后,一周内就吸引了近9000人次参观。“雷-西厢数字纪念馆”(Lei-WestChamberDigitalMemorial)通过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合VR、3D720°全景等新媒体展示技术、3D沉浸式漫游行走,场景嵌入“文字、图画、视频、音频”相结合的全新艺术展览模式,融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观性并重的“西厢记珍品”隔空亮相,填补了国内外《西厢记》主题文化展示的一项空白。而作为《西厢记》文化学者、山西省普救寺顾问的雷建德,系中国传统文化传播者中首位入选的文化学者。
  
  打造沉浸式参观漫游体验
  
   《西厢记》研究、再创作、传播学者雷建德工作室,从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出发,铺展开新时代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爱情文化的生动画卷。“雷-西厢”元宇宙数字纪念馆通过智港全息线上3D平台,通往立体全息互联网空间,不但为广大读者(网友)提供更加逼真、更深沉浸、更多感官的虚拟现实体验,而且还可传递视觉、听觉、触觉,甚至嗅觉和味觉的体验,开启了人们随时随地品读 《西厢》、研究《西厢》、传播《西厢》的新时代。
   “雷-西厢数字纪念馆”通过数字虚拟技术、3D渲染技术、数字交互技术,打造出了全新的线上展览方式,展馆模拟真实环境效果,从展馆外进入展馆内可720°观展。展厅内所有《西厢记》珍品,可以由馆藏家根据需要任意增加删除、调整珍品摆放位置及大小,并且支持无限次修改,展馆最多可同时展出六大类型百余幅珍品,馆内配以真人语音解说、视频、音乐,打造超逼真的沉浸式参观漫游体验,同时摆脱空间、时间、地域限制,支持网友用电脑、手机、VR眼镜等多系统、多平台浏览。
  
  6个展厅展出众多藏品
  
   “雷-西厢数字纪念馆”共设6个展厅,展出有书画、集邮、雕塑、陶瓷画、瓷板画、扇面、珐琅瓷盘等藏品,既有名家大师王季思、吴晓铃、马少波、赵寻等的书法题词集锦及周锡山、寒声等文友网友藏友的评价集锦;有雷建德《西厢记》十二部曲,与法国、英国、美国、德国、日本及国家博物馆顾跃、金陵画院高马德、中国艺术研究院于水、北京电影学院黄勇等国内外《西厢记》珍品集锦;还有中国与法国“西厢记邮票”创作图画集锦、中央电视台旅游风光片《普救寺与西厢记》、新华社人物专访《雷建德的西厢记情缘》等相关视频集锦;还展示了雷建德与山西省工艺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兴俊绘画合作的《画意诗情<西厢记﹥》(中英文)及山西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孙克义创作的抽象绘画《朦朦胧胧<西厢记﹥》。
   雷-西厢表示,利用元宇宙数字技术,制作逼真的虚拟线上展馆,当人们打开线上展馆链接,即可实现身临其境的全景互动体验。全息平台运用科技的力量,为参观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一个专业的数字虚拟展馆,必定是结合全景展示和虚拟交互的艺术技术产物,同时,还充分考虑用户的交互沉浸式体验感受,赋予体验者舒适的沉浸式体验感,弥补用户地域和时间上的限制,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多维度、高交互、高宣传的线上展馆全景体验。
   上海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古典文学专家周锡山说:“雷建德先生数十年坚持学习、鉴赏、研究和传播《西厢记》,著作宏富,成果卓著,影响颇大。他与时俱进,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设立全面宏大的虚拟化、数码化-西厢记网络展览馆。这是 《西厢记》研究史和传播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事件,必将对《西厢记》文化艺术的发展、推广和运用,乃至对当代中华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产生示范性的重大而影响深远的作用。”

ooter" style="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