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2日
穿越时空 走!跟着壁画游曼妙山西

繁峙岩山寺金代壁画 花甲宫廷画师妙笔再现世俗生活

  本报记者 田璐
  
   山西是我国古建筑艺术的宝库,元代之前的古建筑就占全国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这些古建筑绝大多数为佛门寺院。而五台山又是山西古建筑的密集地,寺庙中有多种多样的建筑样式,唐宋金元等历代的就为数不少。位于五台山北麓的忻州市繁峙县岩山寺即是其中之一,其建筑价值与壁画价值在我国建筑史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本期《山西青年报》带大家走进繁峙县岩山寺,一探其文殊殿内的金代壁画。
  
  五台北麓岩山寺几经修葺
  
    繁峙县素有 “佛国北门”“滹沱之源”“三晋东门”之称,境内群山对峙,有山便有景,有景便有寺,寺多而繁,星罗棋布,由此得名“繁峙”。
   民间有句俗话:“南有永乐宫,北有岩山寺。”位于繁峙县天岩村的岩山寺,原名“灵岩寺”,创建于金代年间,元、明、清各代屡有修葺。这座规模不算太大的古寺与佛光寺一样,也属于五台山台外寺院。
   岩山寺坐北朝南,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寺内正殿已毁,现存建筑主要有文殊殿、伽蓝殿、地藏殿、马王殿等。其中,文殊殿面阔五间,进深六椽,单檐歇山顶。殿内保存有金代彩塑水月观音、胁侍、天王和文殊坐骑等。水月观音面额丰腴,衣带飘洒,若乘风翩翩欲飞。
   岩山古寺内,青松郁郁,古殿峻峨,仿佛镶嵌于山野的璀璨明珠。
  
  御前画匠妙笔再现宫廷市井生活
  
    时光更迭,寺内的建筑多已改观,唯独文殊殿内的金代壁画未曾改绘,距今已800多年了。
   金代壁画保存下来的为数不多,岩山寺壁画是遗存中的精华。据寺内碑文和西壁墨书题记,这组壁画是68岁的“御前承应画匠”王逵及王道等人于金代年间绘制的。文殊殿内的壁画面积达90多平方米,题材丰富、画技高超。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一些壁画剥落磨损较为严重,沥粉堆金装饰也大部分剥落。尽管如此,仍难掩壁画的光彩。
   岩山寺文殊殿的壁画内容以佛教经传故事为主题。西壁所绘为释迦牟尼的生平故事;东壁描绘了养生太子割肉孝敬父母的故事;北壁绘制了一组塔寺和五百商人航海遇难,罗刹女营救他们的故事;南壁绘有楼阁人物和供养人像。
   画面中,有头戴冠冕、身着长袍的王子,焚香祈祷的王后;有嬉戏玩耍的儿童,酒楼市井里的说唱卖艺者;还有撑伞的、捧鸟笼的凡夫俗子,嫣然一幅幅生动的古代宫廷生活图、古代市井图。豪华宫殿、楼阁、古塔、作坊、民居各类建筑应有尽有,无不体现出画师高超的技艺。
   特别的是,壁画所表现的艺术形象都是北宋社会的形制,其中许多画面是宋金时期社会生活的缩影。究其原因,金军攻破汴梁城后,掳走了大量的北宋宫廷画师,王逵是其中之一。或许,他以此表达对大宋王朝的怀念之情。
   岩山寺壁画作为一种历史范畴的艺术形象来讲,其自身存在的意义具有与传统壁画所不同的美学性质,是研究宋金时期历史、社会、宗教、建筑、美术的珍贵资料,与永乐宫壁画堪称山西壁画的“双壁”。传世的金代文明遗迹极其稀少,这里已成绝世之宝。
  
  五台山“后花园”提振夜经济
  
   繁峙县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景点品位高、内涵深,目前国家 AAAA级旅游景区有滹源景区、憨山文化旅游景区。近年来,该县依托龙头旅游资源——“五台山佛教文化资源 (世界级)+平型关红色教育资源 (全国级)+滹沱河源头自然生态水利资源 (华北区域级)+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资源(山西省级)”四大项目,不断提升岩山寺、憨山、平型关等景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憨山文化旅游景区位于五台山北40公里,砂河镇北部,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五台山的 “后花园”,距平型关景区30公里,距雁门关景区70公里,可承接五台山及周边景区的游客。该景区以发展夜间经济为主,传承和挖掘地域文化、历史名人、地方文化藏品,宣传、弘扬、展示宝贵的繁峙历史文化遗产。
   该景区的旅游项目丰富,主要景点有国宝艺术馆、文化艺术收藏馆、别有洞天、憨山寺、胥府5处大型主体建筑及如意广场、莲花广场、冶金广场、守信园4处主题广场,还有景观大道、登山步道、环山健身步道3处游览线路,极大地方便了游客的出行。
   目前,该景区已打造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自然风光美丽、文化内涵深厚、具有时代活力的旅游胜地。
  
  滹源水系连出生态休闲观光带
  
    滹沱河发源于繁峙,一条银练横贯全境,串起了繁城镇和砂河镇两颗明珠。滹源景区北靠恒山,南依五台山,东临平型关,西牵雁门关,呈“一带二廊四区串珠状”分布。“一带”即滹沱河河槽内自然形成的蓝色水带;“二廊”是景区南北路绿化形成的两条绿色长廊;“四区”即景区的四大功能区,即陆上休闲娱乐区、郊野湿地亲水区、历史文化古建区和综合服务功能区。
   据介绍,该景区以水域景观为主线,陆上休闲娱乐区以体育场、娱乐场、小公园、陆上景观亭和花草树木为主,满足了游客休闲、娱乐、健身等需求;郊野湿地亲水区主要以自然河面和沙洲为主,结合生态绿化,形成了适宜动物栖息、鸟类回归的生态湿地保护区,通过设置的亲水平台让游客远距离观赏栖息地动植物景观;历史文化古建区主要以景区内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觉寺、正觉禅院、鼓楼、太宁宫等历史古建群为主,以便于游客更深入地了解景区的深厚文化底蕴;综合服务功能区是由城市综合体和三馆一院组成,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多项需求。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滹源景区已成为集生态保护、环境美化、娱乐健身为一体的文化公园,成为融自然美、人文美、古典美、现代美于一体的生态景区。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接下来,繁峙县将继续整合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让当地的诗和远方融合发展,推动全县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让来繁峙的游客在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守得住日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