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5日
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低碳技术应用与发展”分论坛成功举办

汇集八方英才 共商“双碳”发展

  本报记者 王丽娟
  
   9月1日,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低碳技术应用与发展”分论坛在太原成功举办。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徐广国;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卫英慧;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马进;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房倚天;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曹阳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分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春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姜培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彭苏萍,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以线上形式参加了本次分论坛,并分别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的地下储能》《立足清华大学山西院,助力山西能源低碳发展》《中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战略研究》以及《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技术体系的构建》的主旨演讲,就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技术交流和成果分享。
   本次分论坛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厅、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低碳科技 创享未来”,是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
   据悉,本次分论坛特别邀请到在 “双碳”目标下地下储能、煤化工、煤电发展路径及新趋势等方面有丰富研究经验的院士专家、行业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与大家展开交流与研讨。论坛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为底线,创新体制机制,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智力支持。
   徐广国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山西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认真做好煤炭绿色开采、清洁高效利用的文章,积极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倡导节约低碳理念,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加强能源技术创新,完善能源体制机制,推进能源领域开放合作,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取得显著成果。近年来,山西积极开展低碳零碳负碳重大科技攻关,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特别是怀柔实验室山西基地获批,又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低碳技术体系和创新生态加快构建,为全省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推动低碳技术应用与发展,需要我们把握大势、齐心协力、奋力前行。”徐广国表示,本次论坛汇集八方英才,凝聚四海智慧,各位专家学者不吝赐教,交流思想火花,提出真知灼见,为山西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在专题演讲环节,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曹阳;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卫东;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吕清刚;潞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军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副理事长陈胜军;怀柔实验室山西基地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孙予罕,分别为大家作了题为《“双碳”背景下能源企业的使命》《汽车产业碳中和技术路径》《山西能源电力低碳发展关键技术和路径》《煤炭清洁燃烧与低碳利用》《潞安化工集团的低碳技术应用与发展》《高功率电化学储能技术发展与应用前景》《双碳目标下煤化工的发展路径》的演讲。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科技厅相关领导及处室负责同志,各市科技局负责同志,有关高校、企业、科研机构负责同志,媒体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本次分论坛。

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