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5日
中欧清洁能源转型国际论坛举行

共探地方层面合作契机

  本报记者 王丽娟
  
   9月2日,第二届中欧清洁能源转型国际论坛在太原举行。作为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唯一的国际分论坛,本届论坛围绕 “开放创新,共探地方层面合作契机”主题,通过开放的政策交流与技术、商业和机制创新,共建中欧沟通机制,推动中欧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丹麦驻华大使馆副馆长窦雯在致辞中说,1973年的石油危机成为丹麦绿色转型的催化剂,从那时起,丹麦开始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自1990年以来,丹麦经济增长55%,碳排放量减少近40%。如今,风能和太阳能提供了丹麦50%以上的电力消耗,而煤炭提供的能源不到全国总能源消耗的3%。“丹麦已经证明,将经济增长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相结合是有可能的。这些经验,可能对中国特别是山西省来说是有借鉴意义的。我们期待着继续深化与中国在能源问题上的对话与合作,以造福全球气候。”窦雯表示。
   山西省能源研究会理事长程章在致辞中说,上世纪末,山西与欧洲国家就架起了能源转型合作的桥梁。尤其山西与德国北威州和鲁尔区的合作签约,山西的矿山、钢厂、园区到处可以看到欧洲专家的身影。今天的山西,正在加快清洁能源替代煤炭等化石能源,强力助推减煤、低碳、零碳,朝着中国政府宣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前进。通过多能互补开发,形成绿色多元能源供应体系,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合力迈向碳中和的新时代。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