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5日

  本报记者 王丽娟
  
   9月2日,由中欧合作共建、6家机构联合成立的山西“双碳”能源革命研究院正式揭牌,这是全国首家省级层次面设立的碳达峰碳中和与能源革命相结合的研究院。
   当天,世界知名智库德国博众能源,世界500强央企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聚集518位两院院士和267位海外院士的院士智谷,首批国家级碳交易试点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由哈佛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清华大学等世界顶级大学校友组成的思源碳中和科技公司以及山西省能源研究会6家机构共同签约合作备忘录,并为山西“双碳”能源革命研究院正式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担任名誉院长。
   成立后的研究院将致力于能源革命和碳中和下的产业创新战略与创新智库建设,搭建国内、国际相关合作与交流平台。同时,为政府和相关单位提供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规划、技术咨询、技术交流与推广、技术开发等服务。开展能源革命,包括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消费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 “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相关内容的科学研究、技术交流、科研孵化和产学研合作。
   研究院下设6个研究中心,分别是“双碳”能源革命战略规划中心、碳排放追踪和数据分析中心、碳中和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器)中心、碳交易和绿色金融服务中心、碳达峰碳中和国际合作和能源转型技术研发与引进中心、碳达峰碳中和与能源革命战略研究中心。
   未来,研究院拟将与国家电网机构合作,帮助推动新能源发电上网,引流国家电网大数据中心的资源,探索建立能源监测平台、能源数据碳追踪数据分析中心。拟与太原理工大学的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建设碳中和下的碳捕捉、碳储存实验室。拟与厦门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清华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合作,进一步加强碳达峰碳中和与能源革命战略研究中心建设。
   研究院还将帮助吸引高端人才来晋创新创业,建立“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机制,推动科创园整体进入全省智创城序列。争取在山西建立第一家直通车交易平台和山西省第一家碳追踪、碳交易机构窗口平台,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能源领域的高端对话平台、成果发布平台、国际合作平台和碳达峰碳中和学术权威性发声平台。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