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5日
“煤层气高效利用高质量发展”专业分论坛举行

践行能源革命 推动煤层气高效利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赵云云
  
   9月1日下午,以“践行能源革命,推动煤层气高效利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煤层气高效利用高质量发展”专业分论坛在太原举行。众多煤层气领域的领军人物及全球顶级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探讨煤层气高效利用高质量发展经验与成果,分享智慧。
   分论坛上,众多国际国内专家学者在碳达峰及碳中和的政策高度、清洁能源对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非常规天然气的勘探开发、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煤层气综合开发高效利用、增储上产与技术进步、煤层气消纳技术途径与产业链展望、煤矿瓦斯全浓度综合利用等方面展开研讨,会场气氛热烈非凡,与会嘉宾都进行了热忱、专业、精彩的演讲。
   此外,本次论坛除在会议中讨论对煤气层的高效利用高质量发展、投资合作和环境保护,还调动相关政府单位和企业机构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将煤气层相关技术引进来和走出去,造福全人类。
   全面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建设非常规天然气基地,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西的重大历史使命。煤层气是典型的低碳清洁能源,中国煤层气地质资源量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位居世界第三。山西省煤层气资源是全国煤层气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约占全国的1/3,年产量占全国的96%以上。而沁水盆地煤层气储量又占山西省的2/3,山西煤层气发展在全国居于引领者位置,开发前景广阔。今年6月,中国石油发布消息,沁水县境内,中国石油华北油田沁水煤层气田日产量和日外输商品气量双双突破550万立方米,建成我国首个年地面抽采能力超过20亿立方米的煤层气田,为增强国家天然气自主保障能力再添“底气”。
   煤层气不仅是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抓手,也是山西低碳绿色发展的资源支撑,更是助力碳中和的现实途径,有望成为山西打造世界名片的王牌之一。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煤矿瓦斯事故百万吨死亡率降到0.05,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这一巨大成就的背后,煤层气开采功不可没。它不仅提供了宝贵的低碳清洁气体能源,同时减少高碳能源(煤炭)占比,减少甲烷排放,使其温室效应降低十多倍,减少环境污染,兼具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煤层气几乎不含硫、粉尘和其他有害物质,在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碳远低于其他化石燃料。它也是较为安全的燃气之一,不易积聚形成爆炸,能够从根本上改善温室效应。山西省已成为我国煤层气产业化示范基地、现代化生产基地,在煤层气勘探开发理论、核心技术以及新业态等方面的创新水平正接近国际第一方阵,进入三跑并存、领跑并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性新阶段。煤层气的利用,也不仅是清洁燃料,还可以利用煤层气生产陶瓷、玻璃等,更让人惊叹的是,能从煤层气提取出高科技产品,有纳米洋葱碳、石墨烯,还有钻石的原石金刚石。
   山西省在世界首创煤层气生产高端金刚石,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生产速度提升4倍;提取出纳米洋葱碳,解决了无法量产的世界难题。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头戏之一,签约仪式上,中联煤层气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华新气体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尚道能源开发公司分别与山西省太平洋煤层气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借助科研机构、央企、国企等相关机构雄厚的实力以及高端智库优势,将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快项目落地,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提升合作层次,为国家煤层气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做出示范效应,为减排降碳贡献力量。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 “煤层气高效利用高质量发展”专业分论坛由PECC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煤层气开发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晋城市政府、吕梁市政府、华新燃气集团等主办,山西省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沁水县政府、山西省太平洋煤层气研究院、山西太平洋鼎盛会议服务中心等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