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5日
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晋中举办

走进“液态阳光”共谋甲醇经济

  本报记者 王丽娟
  
   9月1日至2日,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在晋中举办,国内外嘉宾齐聚一堂,分享智慧,凝聚共识,共话甲醇经济发展。
   本次甲醇经济论坛以甲醇清洁能源为选题,以甲醇汽车生产为方向,以“跨越油气时代 走进液态阳光”为主题,突出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实效化特点,特邀请嘉宾150余人,汇集全球甲醇研究、生产应用方面的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全球甲醇协会、马士基等国际性组织,深入开展高峰对话、技术研讨、成果展示、信息发布,打造全球甲醇行业顶级论坛。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消费国,还是甲醇经济最广泛和最深入的实践者。经过40余年的探索实践,在多个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甲醇、甲醇汽车、热源设备等生产与应用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甲醇燃料成长为全国三大主力炊事燃料之一。从1982年起,山西率先开始了甲醇汽车和甲醇燃料的研究工作,是全国推广示范区域最广、示范技术最全、持续时间最长的省份。
   晋中市作为全国最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已初步形成了甲醇研发、甲醇装备制造、燃料输配的完备甲醇产业体系。目前,正在全力推动甲醇增程重卡率先在山西中部城市群上路试运行。以此为契机,结合现有专用车生产、液压产业和铸造产业,晋中市大力推动发动机动力系统、制动系统、液压控制系统、专用车改装等配套产业协同发展,提高本地产业配套率,全力打造甲醇增程重卡全产业链。
   本次论坛围绕甲醇燃料生产制备、甲醇汽车生产应用、甲醇政策等交流沟通,设置“1+3”系列活动,全面开展甲醇经济科研、技术、政策的交流与沟通,展示晋中甲醇经济发展的特色优势、成果成效,助力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1”即开幕式,“3”即3个主题活动,主旨演讲、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招商推介会和专业论坛。
   本届论坛还举办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招商推介会,邀请40户新能源汽车上下游关联企业,围绕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进行专题发布和推介,推动一批关联企业落地,实现供应链、技术链、创新链配套配齐、畅联畅通。
   作为论坛重要内容之一,参加论坛的政府部门、全球行业机构、专家学者、甲醇经济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发布了全面推动甲醇经济发展的《晋中宣言》,达成了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速推进甲醇相关产业链健康和高质量发展,构建甲醇经济发展新生态,打造甲醇经济产业链新优势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