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5日

签约7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885.3亿元

  实习生 刘家进 文/图
  
   9月2日下午,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2022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太原举行。依托论坛、能源博览会平台举办的系列活动,共签约项目71个,总投资额885.3亿元,主要涉及新能源、能源装备、生态环保等产业领域。
   作为本届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1+3+N”活动中3项重大活动之一,签约仪式紧扣大会主题,围绕能源合作、智慧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新能源、能源绿色消费、能源装备、生态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产业领域和合作方向,为与会嘉宾搭建了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
   当天签约的71个项目中,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14个,总投资281.5亿元;50亿元以上的项目6个,总投资445.9亿元。其中包括太原市人民政府和法中能源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晋中市昔阳县人民政府和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签署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协议、原平市人民政府和国家能源集团雄安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原平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协议等。
   签约仪式后,山西鲁能河曲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如云表示,此次与五寨县人民政府签约五寨南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该项目投产后将充分发挥调峰作用,提高新能源消纳比例,有助于能源结构调整,助推“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对五寨当地及全行业起到转型发展的引领作用。
   中晋美成(北京)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河表示,此次与山西霍尔辛赫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数智化覆岩离层注浆技术项目协议,该技术在山西焦煤霍尔辛赫煤矿的使用,实现了提高资源回收率、延长矿井服务年限、保护含水层资源、减少冲击地压、保护地面建/构筑物、保护土地与环境、无害化处置煤基固废等多重目标。解放煤量51万吨,直接经济效益4亿元,可减免资源税约2000万元,节省生态治理费1.7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
   今年是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重点产业链招商为抓手,以加快项目落地为目标,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招商方式,推进引才引智引技,不断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年初,山西制定了全省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印发了《2022年全省招商引资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并谋划包装了省级重点产业链招商项目。面对疫情,全省上下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台商台资招商、文旅康养产业招商、县域特色产业招商、行业商协会招商、外资招商、平台招商等七大招商专项行动,成功举办了民企助力山西发展推介对接会、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合作对接会、长三角(南京)重点产业推介对接会、2022中国电子材料创新发展(太原)大会等重大活动。全省各市、县区也紧紧围绕行动计划,有效举办了多场丰富多彩的招商活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必将进一步深化我省与中央企业、国内外知名机构、知名民企在能源创新、新能源、智慧能源、能源低碳等领域的创新合作,大力推动我省新能源、新材料、清洁能源、智慧能源等产业领域快速发展,为我省打造能源低碳发展全产业链奠定坚实基础。面向未来,我省将持续深化拓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内涵,积极探索转型发展路径,加快推进煤炭和煤电、煤电和新能源、煤炭和煤化工、煤炭产业和数字技术、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五个一体化’,力争把山西打造成全国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排头兵。真诚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抢抓机遇,加强交流对接,敏锐捕捉商机,深入拓展合作。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创优营商环境,为广大市场主体和投资者在晋投资兴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我们共同谱写新时代山西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