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5日
省人大代表、应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冯雪琴

铁肩担重任 大爱铸忠魂

  本报记者 贺美晓 文/图
  
   冯雪琴连任山西省第十一、第十二、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在担任应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3年多的时间里,冯雪琴以对全县妇女儿童的关爱之情,凭着对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事业的执着,埋头苦干,开拓奋进,用实际行动履行奋斗誓言,实现人生坐标。
   2021年,她利用自己擅于眼科的专业特长,组织精干队伍筛查全县儿童青少年13800多人,并建立了健康档案,对视力异常者采取了相应措施,为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的长期持续开展打牢了基础。同年,经省卫健委提名推荐,应县被国家卫健委列为全国第二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县。
  
  勇闯“三关”顺利转换角色
  
   到应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工作之前,冯雪琴在应县中医院担任副院长。2019年初,组织决定调任她为应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接到任职通知后,她深感责任重大。
   为了尽快进入新角色,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信任,她勇闯思想认识、家人认同、角色转换这“三关”。对于组织决定由她担任应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一把手”的事情,她没有一点思想准备。面对一纸“委任状”时,她甚至产生了畏难情绪,认为自己已年近五十,不适宜担当一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经过两天两夜的思想斗争,她想到了自己上学时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觉得人生不能太过平庸,也不能一昧追求安逸,既然组织信得过自己委以重任,何不放开手脚再大干几年,在新的岗位展示能力,做出新的业绩。
   丈夫得知她即将任新职的消息后,并不十分支持。面对丈夫的顾虑,她从各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解释,终于用一片真情打动了丈夫,取得了丈夫的支持。
   冯雪琴深知,在妇幼保健管理方面,自己是一个外行,需要付出百倍的辛苦。为此,她上任伊始便找到退休的老主任了解单位各方面的情况,虚心请教管理经验。同时,她利用业余时间翻阅各种妇幼保健书籍、资料,熟悉妇幼保健内容、任务、方针和政策;悉心掌握单位具体情况,深入科室了解科室设置、人员结构、设备配置等;找老同志和业务骨干谈心谈话,并补充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制定实施了一系列行政和业务管理措施,全中心渐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以德感人带出一支铁军
  
   冯雪琴在管理实践中深切体会到,新时期的领导工作不能仅凭简单的行政命令和粗暴的批评方式,而是需要用高尚的品德和人格魅力去感染人,用身边的好人好事去教育人,用炽热的感悟联络人,用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约束人,用尽可能高的福利待遇留住人。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担任应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的3年多时间,她坚持常态化深入科室调研,详细了解业务进展、存在问题和困难等情况,并与每个干部职工谈话交心,深入了解他们工作中、家庭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并千方百计予以帮助解决。得知职工张素花的婆母长年患病瘫痪在床,高额医药费支出致家庭生活困难的情况后,冯雪琴专门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资助方案,从职工福利费中拿出一部分,帮助张素花改善了生活窘况。
   了解冯雪琴的人都知道,她在家是贤妻良母,在单位是以德服人。在单位,大家从未见她因发生问题而出言不逊。她总是面带微笑,以沉着冷静的态度科学合理应对各类问题。对待犯错的同志,她从不当面或在大会上指名道姓批评,而是以个别谈话谈心的方法帮助同志。她处处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起到带头作用。特别是在遵守工作纪律方面,她每天上岗最早,离岗最晚。在她的感召下,中心的干部职工自觉遵章守规、爱岗敬业、热情服务,在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
  
  精细管理做出骄人业绩
  
   作为一个以保护妇女儿童健康为主业的服务性单位,抓好业务管理是重中之重。冯雪琴在抓管理方面可谓费尽心思。
   针对单位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现有人员中多数人服务能力较差的实际,她多次向应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反映情况,取得支持之后,于2020年开始在应县全县统一招录一批青年医疗卫生工作人员,补充了部分人员缺口,解决了燃眉之急。随后,又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的方法,多形式培训提高全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技术服务能力。
   看到单位办公条件简陋不齐整的现状,她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修缮服务用房1000多平方米,购置、更替必要的检查治疗设备10多台(件),进一步优化了服务环境,提高了检查诊断结果的准确性。
   2020年以来,虽受疫情的影响,应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依然连续两年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尤其是去年,各项任务完成占比在朔州全市排名中位列第一。系统管理孕产妇724人,管理率达91.65%,产前检查率达100%,产后访视率达100%,住院分娩率达100%,高危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100%;系统管理0~3岁儿童3492人,管理率达98.64%,新生儿疾病筛查率达率达99.63%;完成宫颈癌筛查9000人,乳腺癌筛查6500人,均占省下达任务的100%;完成产前筛查项目任务1400人,为1316对登记结婚的青年进行了婚前医学健康检查,为1202对准备生育的夫妇开展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发挥所长助力近视防控
   冯雪琴是一名在应县当地颇有知名度的眼科医生。到应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工作以后,她难以割舍钟爱的专业,积极寻找眼科临床服务与妇幼保健服务的最佳结合点,新开设了眼科业务。她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除致力于儿童视力发育检查、异常视力矫治等服务外,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为成年人进行眼疾治疗。
   2021年,受应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委托,应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加强与县教育局的密切合作,认真落实国家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 《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组织精干队伍深入各托幼机构、小学校开展视力筛查、近视预防知识宣传、近视防控指导及视力矫治等工作,共筛查儿童青少年13800多人,并建立了健康档案,对视力异常者采取了相应措施,为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的长期持续开展打牢了基础。同年,经省卫健委提名推荐,应县被国家卫健委列为全国第二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3年多时间,她团结带领干部员工自加压力、负重奋进,以炽热的为民情怀、忘我的精神境界、务实的工作作风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围绕妇女儿童的健康利益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大力提升服务水平,赢得全社会的广泛好评。
   不停歇奋进的脚步。对于现在取得的成绩,她并不满足。作为连续三届省人大代表,冯雪琴深感自己肩负的重任不在一朝一夕就能去完成。她时常告诫自己,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上了这趟“战车”,不管前面的路有多么难走,一定迎难而上、坚毅前行,不负各级人大组织对她的培养和重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