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5日
共青团大同市平城区委

“四大行动”壮骨强基做好改革试点时代答卷

  本报记者 吕汉富 文/图
  
   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启动以来,大同市平城区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扩大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持续围绕“工作项目化、生存社会化、运行扁平化、干部来源多元化、组织方式多样化和引领动员网络化”的改革目标,大抓团的基层建设,科学谋划、务实推进,队伍壮大了、经费增加了、组织健全了、机制完善了,各项改革工作任务稳步落实。
  
  实施“壮骨”行动全面加强团的工作力量
  
    团平城区委始终把团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放在核心地位,通过实施“壮骨”行动,坚持“选培储用”并重,拓宽用人视野,加大年轻干部选用力度,着力构建“以结果论英雄、以业绩为导向、以战报作答卷”选人用人导向,全面加强团的工作力量。
   在拓宽团的工作骨干来源渠道方面,选优配强专职团干部。平城区从全区后备干部人才库中把真正为党做青年工作、热爱共青团事业的优秀青年干部选拔到团的岗位,严把政治素养、事业心、具备青年榜样等潜质核心条件,确保专职团干部在编在岗。
   目前,团平城区委共有行政编制4名,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通过调任公务员1名、依规依程序招录公务员1名,人员配备率达100%,2名 “80后”、2名“90后”。团平城区委直属团组织28个,书记配备率100%,在岗率100%。
   团平城区委不拘一格选拔挂兼职团干部等其他工作力量,从平城区委编办选拔1名优秀公务员挂职团区委副书记,从区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选拔2名优秀青年兼职团区委副书记。街道团工委书记原则上由党工委班子中年轻同志兼任,党政办中层干部兼任专职副书记,从大同籍在校大学生中选拔部分优秀青年人才任兼职团(工)委副书记。
   搭建青年工作平台。拟聘任平城区红领巾艺术团、平城区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为团属青少年工作专业化机构,主要开展少儿艺术人才培养、节目创作、公益演出及对外文化交流等工作。
   团平城区委会同区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平城区团干部全周期管理的具体办法(试行)》,多渠道打通团干部成长路径;制定《共青团平城区委系统挂兼职干部选配和管理方案》,强化日常管理,并建立挂兼职干部退出机制,激励挂兼职干部真挂实用、真兼实干;印发《关于建立优秀团干部人才库的通知》,建立优秀团干部人才库,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条件和要求来教育、培养、使用、塑造团干部;根据《平城区团干部述职考核评价制度》,每年召开基层团干部述职评议考核会,进行大会述职并开展现场评议,将基层团组织书记年度考核评价结果向组织、人社部门和各基层党组织反馈,对考核优秀的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特别优秀的纳入优秀团干部人才库;每年从团干部人才库中定期向组织部门推荐10名优秀干部进入区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为优秀团干部的成长提供舞台、创造条件。改革以来,团平城区委已推荐2名优秀兼职团干部、1名街道团工委书记实现转岗。
  
  实施“强基”行动 全面提升团的组织力量
  
    团平城区委始终将夯实团组织建设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基础和前提条件,通过实施“强基”行动,整合多方资源、持续创新形态、健全完善机制,着力构建横向覆盖各个领域、纵向联通各个层级、普遍联系团员青年的组织体系,全面提升团的组织力量。
   在健全县域团的组织体系方面,团平城区委多方整合资源,健全县域团的组织体系。持续优化区级团的委员会的人员结构,严格按照酝酿讨论、基层推荐、综合分析、考察评价等程序遴选代表、委员,吸纳团员人数多、社会影响力大的团组织负责人进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18个街道团工委书记均进入委员会,7个非公企业团组织负责人当选团代表。本届团代表平均年龄为28岁,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代表数占总代表数的93%,实现了 “一升一降”(学历升、年龄降)。
   在准确把握团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定位方面,团平城区委进一步明确团代表联络站是团代表的 “履职平台”、与普通团员青年的“联系平台”的功能定位,在全区建立了18个街道团代表联络站,145名团代表已全部进站。
   在创新组织形态,加强团组织的有效覆盖方面,团平城区委依托党建工作阵地、团属工作阵地、社会组织工作场所、企业生产经营集中园区 (楼宇)、城乡社区服务阵地等,因地制宜建立“青年之家”。目前,平城区共建有18处“青年之家”,街道实现全覆盖,已全部入驻云平台。
   以“两新”领域团建为突破,拓展领域。通过印发《中共大同市平城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的通知》,传统领域团组织增加26个,全区达到266个,增长11%;“两新”领域团组织增加151个,达到199个,增加率达315%。
   在推进资源配置方式社会化方面,团平城区委完善组织机制,推动基层团组织在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岗位建功等领域形成有效载体,打造“青心志愿”“青情助学”“青春悦读”品牌,增强了共青团社会服务属性。
  
  实施“育苗”行动 全面发挥团员青年力量
  
    团平城区委始终将团结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作为高质量做好团工作的导向与主线,通过实施“育苗”行动,规范团员发展,强化政治建设,完善激励评价,着力构筑一支结构优良、朝气蓬勃、战斗力强的团员队伍,一个政治为先、学习为要、奉献为本的团员组织,一套科学合理、配套完善、催人奋进的评价体系。
   在严格入团标准和程序方面,团平城区委实行积分入团制度,强化源头管理、过程跟踪;依托“两新”组织加大社会青年团员发展力度,推动团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在改进团员政治教育和实践育人机制方面,团平城区委强化组织建设,严肃政治生活,印发《平城区基层团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统一定制《团支部委员会记录簿》《团支部团员大会记录簿》《团小组会议记录簿》等,每月下发“主题团日”内容及要求,力促“三会两制一课”日常开展规范化、制度化;普遍建立团校,在全区7所中学已全部建立团校,覆盖率达到100%。
   在改革团的激励和团员先进性评价机制方面,团平城区委将“红领巾奖章”评价激励体系融入少年儿童在少先队组织成长的全过程,全区已评选推荐一星章优秀少先队员6188人、二星章优秀少先队员602人、三星章优秀少先队员170人、四星章优秀少先队员12人;以团员积分制管理为重要抓手,实行推优入团、推优入党等机会激励,激发广大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对标对表、争先进位的内生发展动力,促进形成队、团、党一体化培养链条。
  
  实施“领航”行动全面激发党建引领力量
  
    团平城区委始终将党建带团建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通过实施“领航”行动,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把共青团工作融入到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大局中去,始终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全面激发党建引领力量。
   在推动增强基层党建带团建实效方面,团平城区委完善工作制度,明确把团建纳入党建总体规划,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将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将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和同级党建巡察监督工作内容;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共青团“推优”工作,严格遵照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的优秀团员21人。
   为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新发展和团教密切协作新要求,团平城区委书记进入同级党的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团区委副书记进入同级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并开展平城区“双减”校内实施细则落实情况专项督导检查;组建平城区教育团工委,推动团区委直接参与抓学校团、队工作,加快推动学校共青团、少先队改革工作。
   在改进团的领导管理机制方面,团平城区委全面从严治团,改进团的领导管理机制。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并印发《共青团大同市平城区委关于坚定不移扛起主体责任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团的实施意见》。为了严格落实团干部双重管理制度,团区委班子人选调整时,提前征求上级团组织意见,经批复后进行调整。直属团组织干部调整时,严格履行双请示报告,团区委予以批复,2021年批复调整街道1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5个。
   团大同市平城区委书记祁海龙表示,将继续按照团中央和团省委关于县域共青团基层团组织改革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结合平城实际谋划和推进工作,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持续巩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阶段性成果,持续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蹚出一条符合平城实际、代表平城形象的共青团改革路径,为全方位高质量完成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交出合格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