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5日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本报记者 郭丽菲
  
   近日,山西综改示范区召开了廉政警示教育暨清廉综改区建设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省警示教育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干部廉政教育,通报典型案例。通过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了综改示范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为综改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示范、创一流”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省政府副秘书长,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锋指出,这次会议既是一次警示教育、廉政党课,也是一次动员部署、强化推进。要抓好“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进而带动综改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有力推动清廉综改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综改区聚力改革创新,深化标本兼治,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政风作风的新转变,锻造先行优势工作推进机制,全力在提升开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走在前、做示范、创一流。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综改区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充分认清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要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刘锋指出,要发挥综合治理优势,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要毫不动摇坚持严的主基调,进一步强化零容忍的态度和力度,强化“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的忧患意识,坚持教育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问责从严,推动“越往后越严”成为习惯和自觉。筑牢“不能腐”的制度堤坝。要以健全制度体系促进制度更加科学有效,以强化制度执行促进制度更加权威高效,以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夯实 “不想腐”的思想根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坚持正面引导和反向警示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做到既自我约束又勇于担当。
   刘锋指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是省委坚定历史自信、捍卫“两个确立”,牢记领袖嘱托、践行“两个维护”,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作出的重大部署。综改区必须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壮阔实践中准确把握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内涵要求,瞄定更高目标,确定更优思路,推动形成清廉综改区建设的工作矩阵,打造清廉综改风尚名片。综改区各级党组织要把清廉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坚持全区域、全领域、全过程,坚持思想、制度、干部、作风、文化等要素共同发力,一起动手,系统建设,探索形成特点亮点做法及典型经验,打造政治清明的综改样板、政府清廉的综改样板、干部清正的综改样板、文化清和的综改样板、社会清朗的综改样板,形成一批有影响、有实效的清廉品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