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5日

晋城市推出包容免罚清单

  本报记者 毛明辉 通讯员 成秀君
  
   9月2日,晋城市下发《晋城市包容免罚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清单》列出了在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人防等12个领域里的280个事项实施免予行政处罚或减轻处罚的情形,其中免予行政处罚268项、减轻处罚12项。
   包容免罚是指对市场主体符合首次违法、非主观故意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行政违法行为,明确免除罚款,改为教育和责令改正,促使行政相对人依法合规开展活动。《清单》同时明确,对未在规定期限内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市场主体,行政监管部门可以依据行政处罚法等予以处罚。
   《清单》一方面有利于行政执法部门把握执法尺度,通过有效监管帮助行政相对人积极预防、主动纠正违法行为,从源头上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做到精准执法。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减轻行政执法相对人的负担,激励市场主体及时自我纠错,消除、减轻社会危害后果,提高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让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
   下一步,晋城市将按行业领域、部门分工,建立《免罚案件台账》《免罚主体信息库》,确保在各自管辖范围内对 “首次违法”的合理判定,同时做好宣传、解读和落实工作,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监管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有效提升执法服务水平,维护经济和社会秩序,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