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5日

“博博会”上太原市博物馆这些“宝贝”亮了

  本报记者 田璐
  
   9月1日,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博博会”)在河南郑州开幕,太原市博物馆携100余件文创精品、出版物等亮相山西展区,让郑州市民及参展嘉宾近距离领略“锦绣太原城”的文化魅力,畅享新时代博物馆。
   本届“博博会”的主题为“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共有645家博物馆和企业参展,参展规模创历届“博博会”之最。本届“博博会”是在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以创建世界一流博物馆为目标、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筹办的一次行业盛会。
   本届“博博会”山西展区的主题为“晋善晋美·畅享新时代博物馆”,由山西博物院牵头,联合山西青铜博物馆、山西考古博物馆、山西地质博物馆、太原市博物馆、大同市博物馆、吕梁市博物馆、临汾市博物馆、阳泉市博物馆、运城博物馆,首次以山西展团的形式亮相。
   作为省城文博界的靓丽名片,太原市博物馆带来了“看家宝贝”——白云苍狗香插、空心砖镇纸香盒、太博桶烛台夜灯、书签金鱼鱼、防疫香囊、手机支架、开瓶器等文创产品,涉及摆件类、装饰用品类、太博外形仿制品类、文具类、生活用品类五大类别,是太原市博物馆结合馆藏珍品,深入挖掘文物背后故事进行再次创作,集现代、传统为一体,兼具实用性和趣味性的文化创意产品。
   太原市博物馆此次参展,是太原市历史文化元素向全国的集中输出与展示,促进了行业内的合作交流,让太原文化走向全国,让更多的人领略到“锦绣太原城”的独特风采。

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