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6日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 为企业发展添“动力”

  本报记者 刘琴 通讯员 李文龙
  
   潞安化工常村煤矿以全面建设清廉国企推进矿井健康持续发展为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严明纪律规矩,上下联动,持续深化巩固干部作风建设。该矿要求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找准“问题”定方案、形成“定力”谋发展……通过一系列“接地气”的做法,变“被动安排”为“主动提升”,将方案制度“内化于员工之心,外化于务实之行”,营造风清气正、作风过硬、纪律过硬、责任过硬、业务过硬的安全生产管理团队,为企业发展再添“动力”。
  
  下沉求索“清风”常在
  
   常村煤矿在持续加强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分级督导过程中,发现有的单位对上级文件精神机械式传达,只传达不贯彻一读了之、微信群一转了之,甚至召开专题会议前,备好发言“提前料”,例行公事,不切合实际,导致上级有安排才开会,反之,无足轻重,且组织不规范、议题随意等现象时有发生,导致职工在工作中没了方向、没了底气、没了干劲。
   该矿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工作领导小组针对这一情况 “有的放矢”。2022年7月下旬,两位“陌生人”悄然来到基层一线队组,针对是否落实好“六个关注”开展回访评估工作。这两位“陌生人”正是该矿纪委副书记苗永胜和一名纪检工作人员,他们事先不通知,回访调研不随行,躬行践履和一线职工“亲密接触”,促膝相谈,并详细把“情况”记在本子上。
   该矿干部职工把这种作风的转变称为“下沉”式调研。这种调研方式通过与职工谈工作、听建议,既不妨碍正常工作,又能让职工说出“想说的话”,找到了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该矿根据现场调研结果,对查找出的不同问题进行分类,形成问题清单后,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明确和细化,制定措施,全面整改。
   同时,该矿组织人事部、党委办公室、纪委、企业管理科等责任部门的负责人,不定期监督抽查。如发现问题,一经查实,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落地生根“新风”新为
  
   好的方案制度是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该矿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结合工作中的实例,将方案制度运用“报告”出来、在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上“解说”出来、在日常工作中“实施”起来。
   该矿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创办精益学习课堂,提高职工技能,让职工“动”起来,进行小改小革,对于优秀人员进行奖励,进一步提升队组精益算账能力,让队组“这盘棋”越走越活。
   在工作中,该矿着力解决“服务意识不强、态度生硬、简单粗暴、推诿扯皮”现象,把制度从文件上“请下来”,让制度真正走到职工的“心坎上”。
   此外,该矿要求各单位走进本矿纪法教育基地,让党员干部重温党章、入党誓词、党史学习感言等,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同时,要求党员干部要敬畏制度,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规范管理流程,严守党纪底线;要认清当前形势,担负起教育、管理和监督的责任,从而有效堵塞管理漏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另外,通过立说立行,不仅打破安全生产领域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专项行动“最后一公里”,更将工作重心、决策视角向基层转移,将营造风清气正工作环境的坚定决心和态度传递给每位员工,让一项项制度接上“地气”,确保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工作卓有成效。

ooter" sty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