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6日

多次上岗服务 严把暑运防疫关

  本报记者 张丽
  
   今年暑期,在太原南站招募的暑运志愿者中,有这样一个熟悉的身影,他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暑运志愿服务活动,但这却是他第四次坚守在太原南站的志愿服务岗位上。他就是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杨琦,是一名在读研究生,参与过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山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这是我一直热爱的事情,我会坚持到底。”近日,杨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把守重要关口
  
   7月初,杨琦得知太原南站招募暑运志愿者的消息后,便第一时间报了名,并成功入选,他是唯一一名来自山西大学的暑运志愿者。
   上岗第一天,他就被安排到重要关口,在太原南站“北京健康宝”查验口,提醒进京旅客提前准备好核酸检测结果和“北京健康宝”查验信息,并帮助老人、农民工等人群完善相关信息,为旅客答疑指路。
   进京旅客接连不断,车次检票口前更是人潮汹涌,以致他数次被“淹没”在轮番询问、焦急求助、连连感谢的声潮中。
   经过一天的“干中学、学中干”,他摸清了各时段的客流量、常见问题类型等,掌握了如何与旅客有效沟通、快速填写信息等技巧,第二次上岗服务时便应对自如。
   刚适应了“北京健康宝”查验口的工作,第三次上岗时他又被安排到太原南站东出站口的省外通道,负责引导旅客扫码登记。东出站口是太原南站最远的岗位,也是直面全国各地旅客的关口。太原南站团委在配备口罩、手套、护目镜防疫“三件套”的基础上,为东西出站口的志愿者配备上了防护服,这直观地表明该岗位的重要性。虽然穿戴严密,做好了防护措施,但他还是有些畏惧的。不过,正是这份畏惧,让他每次上岗都慎终如始,认真做好各项防护工作。“这既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同行志愿者和广大旅客负责。”杨琦说。
  
  细致服务获肯定
  
   在众多志愿者中,杨琦的岗位最靠前,每天说的最频繁的话就是 “请用微信、支付宝重新扫码登记”,询问旅客最多的话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7天内有没有去过省外其他地方”,这些话在多趟车次密集到站后更是如织如梭,而他也被“淹没”在声潮里。慢慢地,他也有了应对“战术”,看到老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主动出击,对其他人群则“守株待兔”,团体出行的就指导领队操作。实践证明,他的方法是有效的。
   在太原南站东出站口,他听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方言和县乡地名,看到了基于各种目的奔波的人们,感受到了广大旅客对防疫工作的配合和志愿工作的谢意,体会到了防疫战线上广大工作人员的艰辛。
   对于太原南站,杨琦可以说是熟门熟路、格外亲切,毕竟这已是他第四次在太原南站进行志愿服务。2019年春运,当其他同学早已回家畅享寒假时,他却参加了山西大学团委组织的铁路春运暖冬行动,首次来到太原南站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志愿服务。其间,在西出站口服务时,他负责引导大家出站,解答旅客提出的各种问题;在地上自动取票厅、地下自动取票厅服务时,他主要向旅客介绍凭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的新功能。
   倾情的奉献和贴心的服务,让他获得了全国铁道团委2019年铁路春运 “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杨琦热衷于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参加了暑期爱心课堂、疫情防控、光盘行动等在校内外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涉及赛会服务、城市运行、文化教育、助老助残、社区服务、绿色环保等多个志愿服务领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500小时。可以说,“志愿者”身份是他的骄傲和荣耀。
   2020年8月至2021年7月,作为山西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琦在广西百色市西林县民族高级中学开展支教服务。支教期间,他把学到的经验方法用足用好,主动结合实际思索教育教学方法,主动向同事请教,主动与学生交流,掌握各项必备技能和本领,顺利实现了从学生“学习者”到老师“传授者”的身份转变。课堂上,他还结合亲身经历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通过播放地理纪录片、时政微视频、大学和城市宣传片等视频,帮助学生增长见识、树立目标、激发学习动力,他所带班级成绩在历次考试中名列前茅。他还组织策划了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情系大山·筑梦未来”助学活动,向西林县高中、初中的百余名困难学生发放励志奖学金,帮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值得称赞的是,在志愿服务岗位上,他始终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保持着热忱的奉献之心,以饱满的热情和干劲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中,在奉献中展现青春风采、彰显青年担当、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