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6日
打通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太原16家城市书房集体“内涵出圈”

  本报记者 田璐
  
   9月5日,在太原市万柏林区兴华街道滨体社区城市书房——青少年阅读成长中心内,安静惬意的空间、精心挑选的书籍、精致舒适的桌椅、面面俱到的服务……吸引了众多读者前来打卡“最美城市书房”。
   像这样高颜值的城市书房在太原市共有16家。当日,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向市民、读者推出了一份城市书房打卡指南,16家城市书房不仅“颜值出圈”,更是“内涵出圈”,诚邀喜爱阅读的市民在家门口浸润书香,打通公共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图书馆延伸服务 读者享便捷阅读
  
   作为图书馆的延伸服务,城市书房为读者带来了便捷的阅读体验,成为市民文化休闲的“网红地”。
   此次公布的16家城市书房为太图“六味书斋”分馆、太图古县城汇通天下分馆、太图营地主题馆、太图城市书房郝庄馆、太图南站·国贸T6分馆、太图城市书房赛马场党群中心馆、小店区平阳路街道亲贤长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城市书房、小店区北营街道万科社区城市书房、小店区营盘街道狄村社区城市书房、小店区龙城街道龙城天悦社区城市书房、小店区坞城街道许坦西街社区城市书房、小店区小店街道初心城市书房、尖草坪区路过书店·龙城书房迎新街分馆、万柏林区兴华街道滨体社区城市书房——青少年阅读成长中心、晋源区青运社区图书馆暨24小时城市书房、古交市文化宫书房。
   其中,太图“六味书斋”分馆由太原市图书馆同太原六味斋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位于六味斋食品工业园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内,于2019年8月开馆,藏书8000余册,是文旅融合后太原市第一家进企业、进景区的公共图书馆分馆。
   太图南站·国贸T6分馆位于太原南站国贸T6商业项目的核心位置,由太原市图书馆和山西省国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市高速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精心打造,是山西省内首个建设在综合交通枢纽的公益性图书馆。今年6月,太图南站·国贸T6分馆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馆内除了配置有各类书刊近2万册,还配备了阅览台灯、饮水机、充电电源等贴心便民服务。不仅为到馆的读者提供了舒适、静谧的阅读空间,也为车站旅客提供了便捷、舒适的休闲学习场所。
   太图城市书房赛马场党群中心馆由太原市图书馆和杏花岭区文化和旅游局、杏花岭区职工新街街道办事处合作共建,位于职工新街赛马场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于今年7月正式开放,是杏花岭区的第一座城市书房。书房首批配置有图书5000余册,同时配备有自助办证系统、自助借还书设备、电子书借阅机等智能化设备,将传统阅读服务升级为智慧阅读服务,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素雅的格调、幽静的环境、舒适的座椅、整齐的图书,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
   古交市文化宫书房现有藏书4200余册,设有马克思书角、中学生精选区、少儿精选区等功能区。书房内所有图书均实施联合编目,可与省内任何一家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真正实现了一证通用。
  
  多方融合发展 打造“阅读之城”
  
   太原市文旅局致力于加快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打造全民“满意图书馆”为契机,大力升级公共服务新空间,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着力创建集公益阅读、便民服务、文化互动交流、讲座活动、自习休闲等为一体的“小而美”的复合型公共文化平台,为喜欢阅读的人创造了“抱团”读书分享的机会,实现了知识共享、信息交流和文化互动,丰富了群众“家门口”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全民阅读”更贴近市民,让读书成为引领太原市民文化生活的新风尚。
   同时,太原市文旅局通过文旅、文企的融合发展,有力推动公共图书资源分配均等化,打破了传统图书馆服务面窄、辐射范围小、缺乏个性化服务的局限,有效促进本地文化多元发展及传承,让文化更富活力、旅游更富魅力、企业更具竞争力。
   时至今日,城市书房已成为打造“书香太原 阅读之城”文化品牌的重要平台,是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精致城市的重要文化保障。
   今后,太原市文旅局将结合太原市城市规划建设和人群分布特点,继续扩大公共图书馆阅读服务的半径,整合省、市、区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坚持平等、开放、共享的理念,进一步规范城市书房建设及管理,搭建统一平台,通过图书馆与社区、图书馆与企事业单位、图书馆与社会企业或个人等的多方跨界合作、多元融合的方式盘活社会资源,扎实做好太原市城市书房建设,实现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让智慧化、全开放、高品质的城市书房开遍全城,浸润书香太原。

laudebot@anth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