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6日
太原师范学院

参与实践长才干 脚踏实地谱赞歌

  本报记者 陈彤
  
   2022年暑期,太原师范学院团委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高质量发展贡献、疫情防控等活动主题,结合“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实践活动和各级各类专项实践活动,根据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动员全校18000余名大学生以线下实践和“云组队”实践相结合的形式,组织了17个校级团队深入大同、晋中、长治、忻州、吕梁、临汾等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考察特色产业厚植家国情怀
  
    太原师范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间,该校党委书记张惠元赴长治、晋中两地看望在长治成功集团、左权县麻田小学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并参加了该校与长治经济开发区“太原师范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此外,该校校长梁卫国也赴曲沃看望了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并和师生座谈交流。
   张惠元表示,希望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从实践中汲取营养、检验知识,厚植家国情怀,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肩头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把所学所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在社会实践中彰显太师学子的青春正能量。
   梁卫国希望,队员们把向群众学习作为提高本领、完善自我的重要途径,将书本知识与基层的丰富实践结合起来,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实际需求,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在实践期间,太原师范学院赴岚县“乡村振兴”实践团紧紧围绕“厚植绿色生态,绘制岚县画卷”“赋能多彩产业,观察岚县变化”等维度,就乡村文化、乡村生态、乡村产业、乡村教育等方面开展寻访与实践,实践团成员在岚县顺会乡深入考察当地特色产业,走访岚县科达农机制造有限公司、祥源种养专业合作社、绿又鲜农民合作社等农村企业,体验淳朴的村风民风,以脚步丈量基层致富路,感悟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实践团还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东土峪村党群服务中心、岚县高级中学等地走访,多维度深入观察了解岚县第一产业的发展态势及农业产业链创新性延伸,寻振兴之源、发创新之思、承未来之梦。
   太原师范学院赴灵丘县“乡村振兴促进”实践团在大同市灵丘县东河南村和白崖台村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展现地方特色”为核心目标,实践团成员分三组前往东河南村和白崖台村进行墙面美化。四幅墙画取景于白石崖村四个标志性建筑,分别从“敬畏英雄”“言传身教”“时代演进”和“幸福之路”四个主题出发,围绕“平型关大捷”主题,为其赋予新内涵,展现美丽乡村的勃勃生机。白石崖村“青年之家”和“老年活动中心”的墙画则以“村民喜闻乐见的绘画”为前提,充分彰显村民对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如今的灵丘县东河南村和白崖台村俨然成为“大美灵丘”的一个生动缩影。
  
  开展义务支教 培养创新能力
  
    太原师范学院“七彩课堂”乡村振兴促进实践团赴晋中市左权县麻田镇麻田中心小学,开展了乡村义务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实践团聚焦小学生需求,围绕“传承红色精神、培养创新创造能力、增强生活技能、激发兴趣爱好、提升综合素养、提高学习能力”六个主题,开设了红色教育课、学科文化课、兴趣技能课、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课、传统文化课及课业辅导六大课程板块,以多种形式呈现学科知识、丰富课堂形式。开展了COSPLAY英文电影、“梦想树”游戏、外文经典名著诵读、趣味辩论赛……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
   实践团还组织小学生排练手势舞、做手工、学习舞蹈唱歌,并通过情景剧表演、手抄报、绘画、知识问答小游戏等方式培养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拓展了孩子们的学习思维,培养了孩子们的特长技能。
   其他团队还赴吕梁交城庞泉沟实地调研,学习各类植物的相关知识,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文、视频宣传的方式向外界介绍庞泉沟的特色植物;赴运城市、临汾市开展红薯土壤调研实践活动,采访农户红薯的产量、种类、种植收益等情况,通过数据对比与整合,掌握不同地区红薯产量与收入之间的规律,为农户销售红薯提出建议。
  
  接受红色教育 感悟初心使命
  
    在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岚县八路军120师司令部旧址、石楼县档案馆和红军东征纪念馆等地,实践队的队员们参观学习,一件件展品照亮初心,一件件往事坚定使命,大家深入了解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感悟初心使命,涤荡心灵,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砥砺前行。
   参与“云组队”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也在团队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和团队分工协作下,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分别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
   “青年梦之翼”理论宣讲普及实践团从“采访特殊人群”“采访青年大学生”“讲解红色历史”等不同角度切入,向广大青年学生讲透“青年观”、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历史使命。
   “红色记忆寻访小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在线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线上参观了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线下走访了长治市和平东路侵华日军碉堡、上党战役北关战地旧址、长治市博物馆、走马岭地道等地,实地了解了那段炮火纷飞的历史,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小石榴籽”民族政策宣讲实践团以“同心‘石榴籽’,共绘民族情”为主题,赴贵州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开展实践活动,宣讲民族政策。大家主要聚焦于富有民族特色的旅游景区以及社区老人、基层干部、妇女儿童等人群展开实践,立足基本出发点,突出民族政策重点,通过调查问卷、理论宣讲、访谈座谈等形式,结合典型案例宣讲,围绕民族特点宣讲,广泛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宣讲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守望相助理念,为当地民族团结贡献了青春力量。
  
  聚焦“推普”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按照“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的新时代推广普通话工作方针,该校成立赴宁武县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了以“推普”为主题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调研活动与普通话培训,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的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当地群众的普通话应用能力。
   在宁武县,实践队的队员们通过发放问卷、访谈、座谈等方式,对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开展调研调查,摸清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及重点人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状况、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相关参考数据。
   其间,实践队深入宁武县化北屯完全小学,面向青少年和学前儿童开展了包括诵读、书法等在内的语言文化“第二课堂”;将普通话培训与生产生活技能提升相结合,面向青壮年农民开展了普通话培训,帮助其提高就业致富、建设乡村所需的普通话应用能力。队员们从不同角度观察了宁武县普通话推广的实际情况,对我国乡村教育的发展状况和乡村普通话普及、使用程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太原师范学院团委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依托“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扎根祖国大地,开展社会实践,就是要让青年学子在实践中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厚历史根基和鲜明时代品格,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目标,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太原师范学院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在“三下乡”实践中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坚定了勤学习、敢拼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砥砺了青年志气;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不断创新,涵养了青年骨气;积极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积蓄了青年底气,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