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6日

十年高效服务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项目

  本报记者 康乐
  
   清晨,一辆辆无人驾驶汽车行驶在阳泉的城市道路上,让“智车之城”成为阳泉的新名片。作为全国首个全域开放自动驾驶的城市,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20万台计算机服务器成为赋能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石。
   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是百度公司自建的第一个大型数据中心项目,被阳泉市乃至山西省视为 “打造华北地区信息化产业高地”的基础性项目,在数据存储规模、计算能力和环保节能三个方面均处于亚洲一流水平。该项目于2012年正式落户山西省阳泉市,项目包括一期8个模组和二期5个模组,有效推动阳泉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为国家产业升级提供必要支持资源。
   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是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运行的最基础保障。早在2012年,百度项目一期启动之前,阳泉供电公司就特事特办,将项目建设周期由3年缩短到一年半,提前完成专门服务于该项目的开发东110千伏专属配套变电站新建工程,建设3台5兆伏安变压器及3条10千伏电源线路。
   此后的十年中,为保证该中心安全可靠供电,阳泉供电公司积极对接企业,超前谋划、超前介入,将供电服务前移。针对百度项目用电需求,该公司组织成立公司领导、专职客户经理服务专班,在报装申请、方案确定、图纸审核及装表接电等环节开通服务绿色通道,实现了用电项目快接快送。同时,不断延伸服务范围,多次开展走访、电力义诊等活动,真正做到为客户排忧解难。
   2018年,随着一期项目的建成,百度公司对主要用于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汽车应用的二期项目也开始进行规划。阳泉供电公司主动与阳泉市政府和百度公司对接,提前了解政府要求和客户需求。“我们要始终做到电等项目,确保百度项目投产,需要就送电。”阳泉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王琪说。
   2020年,随着百度项目二期建设,阳泉供电公司也同步推进开发东110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共新增63兆伏安4号主变 1台,新建110千伏间隔3个、10千伏间隔18个,并将供电模式转变为3线4变4分段模式,使运行方式更灵活,供电可靠性更高,负荷裕度更大,全力满足百度云计算中心及阳泉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要。
   2022年7月,随着百度云计算 (阳泉)中心二期项目D13模组6台2000千伏变压器成功送电,至此,D13模组具备综合测试条件并投入运营,百度一、二期阳泉项目告一段落。十年期间,阳泉供电公司共为该项目办理9次用电申请业务,用电总容量达到23.39万千瓦时。
   “国网阳泉供电公司对百度云计算中心大力支持,各部门及时响应、高标准服务、高效率办理用电手续,有力保障了百度云计算13个模组楼的按期投产,让我们真正感受到用电无忧。”7月14日,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二期项目经理单海波将一面锦旗送到阳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手中,对阳泉供电公司十年来的高效服务表示赞扬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