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6日

全球首套250千瓦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产品在孝义发布

  本报记者 贺建锋
  
   近日,全球首套250千瓦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单堆)产品在孝义市山西鹏飞集团发布。现场,上海交通大学与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共建燃料电池汽车制造技术联合实验室。
   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向与会专家和代表介绍:“吕梁市拥有山西省乃至全国最大的焦化集中发展区,焦炉气和煤化工资源丰富,我们正在致力于构建制氢、储氢、运氢、加氢以及氢能源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打造北方氢能产业基地。”
   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孝义市委书记刘世庆衷心希望合作各方充分发挥自身在资源、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放眼全球、深化合作,在技术攻关、装备制造、应用场景等领域,形成更多标志性的创新成果,落地更多引领性的标杆项目。
   据介绍,此次鲲华科技发布的鲲·运200是额定功率250千瓦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单堆)。作为一款为重载商用车全工况行驶正向设计的系统,鲲·运200采用了全新的系统架构,兼顾了各关键零部件的兼容性与可拓展性,具有高集成度、高效率、高性能、高可靠性、高智能化的特点。大力发展氢能有利于解决我国能源安全问题,同时氢能的应用可以广泛渗透到传统能源的各个方面,包括交通、储能、发电、工业等。
   上海交大与山西鹏飞集团签约成立的燃料电池汽车制造技术联合实验室同日揭牌。实验室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目标,针对燃料电池商用车和工程机械等高性能、低成本需求,发挥双方各自在整车开发和市场推广,以及车用燃料电池和汽车轻量化研究方面技术积累和人才聚集等优势,共同开展燃料电池、汽车设计及制造工艺研究,形成车用燃料电池及整车的先进制造技术,推进鹏飞集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战略发展规划的实施。
   记者了解到,基于氢能对实现“双碳”目标的积极意义和其广泛的应用前景,近年来,孝义市围绕产业链耦合、上下游联动,深化校地合作,与上海交通大学等42所知名高等院校合作共建90多个智库基地,推动总投资780亿元的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建设,初步实现氢能产业“制一储一运一加一用”全链条驱动、全方位布局、全场景应用。

HTML, like Geck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