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7日

集中整顿纪律作风 引导干部廉洁自律

  本报记者 陈彤
  
   9月5日,记者从太原市晋源区了解到,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晋源区围绕“四个环节”,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 “以案明纪强作风 正风肃纪促清廉”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廉洁自律。
   据晋源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四个环节”即广泛学习动员、深入自查自纠、开展集中整改和全面总结提高。晋源区要求各镇(街道)、区直各单位进行广泛动员部署,依托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机关大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认真学习省市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实地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同时结合本镇(街道)、本单位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
   在深入自查自纠方面,晋源区通过开展集中排查、逐级提醒谈话、重点行业整顿等方式,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纪律作风方面突出问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等,并制定问题清单、整改台账,要见人见事见问题。
   在开展集中整改阶段,晋源区将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范问题作为纪律作风集中整顿的重要内容,按照“谁的问题谁整改、整改不力必问责”的要求,对各类问题深查实查、立改真改。对发现的共性问题,深入剖析深层次原因,查找制度层面存在的缺陷漏洞,及时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在全面总结提高方面,晋源区要求各镇(街道)、区直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顿的现实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对纪律作风集中整顿进行全面总结,注重提炼强化纪律作风的经验做法,形成总结报告,确保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晋源政治生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