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7日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

  一边是居民群众反映情况、诉说困难,一边是人大代表征求意见、认真记录……这是我省人大代表联络站日常工作的场景。就是在这样一次次耐心倾听、尽心服务、全力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全省5000多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已发展成为党委决策的“金话筒”、代表履职的“加油站”、化解矛盾的“解压阀”、社情民意的“信息台”、凝心聚力的“连心桥”,让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
   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以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全省建成了1510个人大代表联络站、3783个人大代表联络点,实现了全省所有乡镇(街道)联络站全覆盖,9万余名人大代表编组进站全覆盖,为代表联系群众搭建起较为稳固的工作平台。
   为了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这一阵地,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规范联络站运行的指导意见,连续三年召开部署会、推进会、交流会,推动工作落实。全省各级人大积极探索创新,打造“联络站+”工作模式,形成特色鲜明的联络站“品牌”。
   大同市等地积极推进联络站和网格化平台共建共享,把人大代表就近安排到相应网格,“点对点”对接走访人民群众、协助解决民生问题;阳泉市等地把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接入联络站,在线收集意见建议,提升会议审议质量;朔州、晋城等地有计划组织各级“一府一委两院”领导,特别是乡镇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站,和人大代表一起接待群众、面对面回应群众意见、解决群众诉求。
   “有问题,找代表;有意见,来联络站。”在太原市杏花岭区,很多居民都知道,设在街道办事处的人大代表联络站“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管、管了有效果”。该区三桥街道负责人介绍,联络站畅通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渠道,仅2020年接待居民群众1300多人次,先后帮助区域内的居民群众解决273件民生问题。
   在省人大常委会统一规范要求下,全省联络站普遍达到有场地、有设施、有组织、有制度、有活动、有记录的“六有”要求。同时,各地因地制宜出台联络站建设实施意见,逐步建立健全工作职责流程、接待走访群众、履职台账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制度。特别是围绕受理、交办、督办、反馈及评议各环节,普遍形成常态化、程序化帮助群众解决民生实事的长效机制。
   晋中市建设“智慧人大”平台,把人大代表信息库建在网上、履职单晒在网上、人大的故事讲在网上,真正实现了联系群众更便捷、办理意见更高效;运城市试点每个工作日都有人大代表“全天候”在联络站接待群众;大同市探索把联络站建在生产一线、产业链和行业上,实现“一站一特色”;吕梁市把群众进站反映属于市一级的民生问题通过市委督查室转办督办保证实效;忻州市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各联络站组织上千名人大代表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宣讲政策;朔州市平鲁区陶村乡联络站去年收集整理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道路河道整治、沉陷区治理、煤炭物流园区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23条,全部得到高质量落实……
   通过联络站这个“枢纽”,有效延伸了各级人大特别是县乡人大的工作触角,较好地解决了基层人大行使职权不充分不到位的“虚化”问题,成为闭会期间丰富和活跃人大工作的重要发力点。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人大代表履职中感受到心声有人关注、意愿有人转达、诉求有人回应、困难有人解决。据不完全统计,各地联络站组织代表16万余人次进站活动,接待群众20万余人次,听取意见诉求8.4万余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近6万件。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更大了,党的执政、政府行政、法的实施也有了更好的民意基础。 据《山西日报》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