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7日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团委

细抓品牌建设引领青年挑重担勇争先

  本报记者 陈彤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团委面向全行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及上级团组织号召,在各基层团组织中持续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耕细作共青团工作,传承爱党爱国爱行担当,点亮金融之光,汇聚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定理想 引领青年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团委按月制定主题活动的‘浦发方案’,将主题活动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相结合,聚焦共青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系列网上主题团课,开展收听收看、热学热议等专题学习,让学习教育‘热’起来。”该分行团委书记马霄介绍说。
   该分行团委还聚焦开展 “有声党史”青年诵读等符合青年特点和当下潮流的党史学习活动,让学习形式“潮”起来;聚焦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要历史精神等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寻访,让学习教育“火”起来;聚焦成果转化,围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开展系列青年行动,让学习成效“实”起来。
   此外,该分行坚持 “党建带团建”,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团组织活动不少于每月1次,同级党委听取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汇报不少于每两个月1次,党建引领呈现高频化。面向青年开展“行长接待日”活动,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浦慧·悦读’青年读书”行动、“积极贯彻落实全行青年员工座谈会会议精神”等主题活动,将理论“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榜样“小故事”、善作善为“小行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
   该分行团委不断巩固拓展传播矩阵,布广织密传播渠道。做好行内“青年之声”期刊的编发工作,及时向全行报道各级团组织动态、介绍团务案例、宣传先进榜样、展现青年风采,讲好浦发青年故事,传播浦发青年声音;由青年担任主播宣讲党史,录制《永远跟党走——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等系列诵读,推动团员青年培养历史思维、树立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
  
  建功立业 感召青年
  
    网点是银行服务的窗口单位,2022年以来,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亲贤街支行积极争创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晋城分行、丽华苑支行、北大街支行、信息科技—数创中心争创并命名总分行级“青年文明号”集体。
   该分行还承担了省级 “青年文明号”争创集体验收工作,开展了“晋青同行·青年文明号陪您过大年”“青年文明号·暖冬行动”等开放周活动。
   目前,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达到17个,包括国家级1个、省级7个,“青年文明号”网点覆盖率进一步提升。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分行各级团组织聚焦金融惠企利民、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方面,成立了“塞上标兵”“河东‘聚’力”“红船青年”等25支青年突击队,在奋斗中追逐青春理想,为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浦发青春力量。
   特别是在省内抗击疫情中,青年干部员工开展了爱心送菜、志愿服务、坚守岗位等一系列“暖心工程”;联合团朔州市委、朔州税务部门开展了“税银企青年携手聚合力,助企纾困促发展”主题活动,在宣传辅导上持续加力,在优化服务上持续用力,最大限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该分行团委以“榜样的力量”汇聚更大青春力量,带领各级团组织和全行青年,聚焦主业、服务大局,踔厉奋发、争先创优,并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泽州浦发村镇银行团支部荣获 “山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马霄荣获“山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等。该分行还开展了全行青年荣誉评选活动,本年度共表彰先进基层团组织5个、“青年文明号”2个、优秀青年40人,激励广大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在工作中奋楫争先,在改革发展中勇挑重担。
  
  创新思维 服务青年
  
    在坚持青年为本上,该分行加强“共青团+工会兴趣小组”联动,扩大青年“朋友圈”。其间,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年文化体育活动,为浦发青年的多元成长提供了表达和展现的舞台。各基层团支部开展系列书目线上读书会,营造“书香浦发,青年阅读”的氛围;联合舞蹈兴趣小组,拍摄“舞动青春,生快浦发”视频;联合羽毛球兴趣小组,组织“‘羽’你同行、‘羽’众不同”友谊赛。
   对于加强“外联共建”阵地,该分行团委扎实做好网格化团建,加强共青团外联共建,搭建合作交流、共享共赢的建功平台,丰富青年“交际圈”。联合山西联通、山西商会会企、朔州税务等单位的团组织开展主题活动6场,其间,联合山西联通、山西移动、迎泽区法院开展“‘疫’路书香青年行,浦法联移团旗飘”读书活动,为青年搭建以书会友的平台;联合山西省上海商会成员的团组织,开展主题团课,为团员青年深入理解和把握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的治国理政新思路、新实践提供知识力量。青年在互联互通中,增进与外部单位的交流联系,共享青年活动阵地。
   对于加强青年志愿服务,该分行团委广泛开展各类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浦发银行企业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落实在具体实践中,延伸青年“工作圈”。其间,该分行团委组织近百名青年志愿者开展了“守护生物多样性,我是行动者”等全行志愿者日活动,宣传保护物种相关要求,倡导和践行环保生活,凝聚社会共识,提升企业及青年的软实力。
  
  坚强组织 凝聚青年
  
    “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共青团品牌建设,打造 ‘浦慧·雄鹰’+品牌体系;引领二级分行团组织创建长治‘太行亮剑’等七家‘浦慧·雄鹰’子品牌,使得品牌建设向基层纵深扎根。”谈及品牌建设,马霄说。
   同时,该分行团委积极开展“学习、建功、志愿、悦读、健身”五大系列青年行动。2022年上半年,开展学习行动15次、建功行动4次、志愿行动7次、悦读行动10次、健身行动10余次,切实夯实团工作品牌内容。
   今年7月,共青团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马霄当选总行团委委员,这是浦发系统内党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对太原浦发共青团工作的肯定和信任。同时,该分行团委持续做好基层团组织的换届增补工作,将更多青年员工纳入共青团工作范围。同时,组织召开基层团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分行各级团组织干部季度工作会,从工作成效、工作特色、履职情况等方面,对团支部书记进行打分评议,进一步压实基层团组织书记的责任。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马霄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接下来,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团委将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以锐意进取、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上下求索、善作善成的行动力,锚定山西共青团 “全方位聚力青春建功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及“7×3”重点工作矩阵,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更好的金融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