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7日
共青团大同市委

青春“同”城启航 家乡助你成长

  本报记者 吕汉富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不管走得多远,家乡永远是最眷恋的归宿。又到一年暑假时,来一场与家乡的双向奔赴,了解家乡,投身家乡沃土。”2022年“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时,共青团大同市委饱含深情,向返乡大学生发出了召唤。众多返乡大学生积极响应团大同市委的号召,投身到了解家乡巨变、参与乡村振兴的时代洪流中。
   同时,团大同市委以“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设置了包含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乡村振兴、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方面在内的127类1017个岗位,并优化平台搭建、活动开展、服务保障模式等,在引导青年大学生人才回报家乡、建设家乡方面体现了大同特色。
  
  提早准备 统筹推进
  
    团大同市委将“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坚持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宗旨,积极做好对接。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的原则,经过广泛宣传和组织动员,团大同市委积极协调联系当地党政机关、群体组织、企业等,做好对接工作,按需开发优质实践岗位。经过线上申报、线下面试、分批录取等环节,最终从3000余名报名的返乡大学生中选出990人,进入各实践单位开展岗位锻炼。
   团大同市委统一为全市参与实践的返乡大学生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强化各项保障。同时,要求全市各团县(区)委在组织返乡大学生暑期实践过程中,全程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详细掌握返乡大学生特别是省外高校大学生返乡前的行动轨迹,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实践活动开始后,团大同市委时时掌握、跟进实践活动工作进展、各环节贯彻落实情况,了解返乡学生的实践情况,根据进度适时下发工作提示,及时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从“岗前培训”“岗位工作”“岗后鉴定”三个方面着手,团大同市委统筹组织开展全市“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返乡学生上岗前,由实践单位对实践岗位所需基本的岗位知识、技能进行培训,确保大家能尽快适应岗位,投入工作;由团县(区)委对团的知识、工作进行培训,深化共青团组织在团员青年中的影响力。在统筹全市活动的基础上,团大同市委给予各县区充分的自主权,鼓励各县区结合学生特长、地域实际灵活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团大同市委适时对暑期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提供暑期实践岗位的实践单位进行及时回访,肯定各单位在实践活动中对团工作的配合,了解返乡大学生暑期实践情况,收集各单位意见,做好汇总总结工作,为接下来的寒假实践打好基础。实践活动即将结束时,召集部分参与实践的返乡大学生举行座谈会,畅谈实践活动体会,了解返乡大学生的想法,拉近青年与团的距离。
  
  实践育人 走深走实
  
    此次“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大同市委聚力乡村振兴,动员返乡大学生深入乡村开展党史知识宣传、统计调研、非遗传承、义务支教等活动,了解大同特色主导产业;聚力志愿服务,围绕疫情防控、生态保护等中心工作,推动志愿者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聚力群众需求,更好服务留守儿童,组织筹办义务家教活动,引导返乡学子面向困难群众子女开展防溺水、禁毒、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知识的宣传教育。
   “一定要做好防护,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在平城区武定街道团工委组织开展的 “健康知识进万家”宣传活动中,返乡大学生向御馨园小区的居民叮嘱到,并提醒居民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规律的作息,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古城街道实践的返乡大学生走上街头,宣传文明城市创建。
   依托“青年之家”,平城区迎宾街道迎宾路社区团支部组织返乡大学生开展了“暑期公益课堂”活动,为辖区青少年提供贴心服务,丰富暑期生活,解决了家长们假期看护难的问题。围棋课堂上,大学生老师从基础知识讲起,帮助孩子们由浅入深建立对围棋的认知和兴趣,培养他们的运算和逻辑思维能力,将游戏与教学相结合,在寓教于乐中带领孩子们走进围棋的奇妙世界。
   江帆是山西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参加平城区举办的暑期爱心助学活动后他感触地说:“参与社会实践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新知识。”
   据悉,平城区“暑期公益课堂”内容丰富多样,包括围棋、国际象棋、美术、书画等多种课程,不局限于学生学科类作业辅导,以开阔青少年思维为主,旨在激发创新思路,提高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和创新想象力,让孩子们学有所思、学有所悟。
   云州区立足当地黄花产业和乡村振兴,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组织返乡大学生走进田间地头,亲身体验黄花采摘;走进黄花加工企业,了解黄花产业为村民增收、建设美丽乡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据悉,共有来自省内外各高校的190多名返乡大学生在云州区参与了为期1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文化宣传等岗位,加深了对家乡的了解。
   在云冈区,127名返乡大学生参与了机关单位和街道的疫情防控、信息录入、便民服务等工作。实践中,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用奉献温暖人心,用行动守护家乡,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同时,包括天镇县、阳高县、灵丘县等县区共青团组织都及时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培训、总结、表彰大会,引导返乡大学生深入社区、农村、企业,感受家乡巨变。
  
  建设乡村 贡献力量
  
    今年夏天,在灵丘县东河南镇东河南村,宽敞的街道两侧墙壁上,一幅幅卡通动画人物的绘画和灵丘县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彩绘,把村容村貌打扮得分外靓丽。
   太原师范学院大二学生赵昕与来自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忻州师范学院和山西大同大学的近200名大学生一起,先后为东河南村、白崖台村绘制了“印象·东河南 ”创意打卡墙绘。
   “能够用自己学到的美术知识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无论从哪方面来讲都是收获满满。同时,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更加激发了我要努力学习,争取学有所长,将来为振兴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赵昕说。
   在团中央驻灵丘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团大同市委和团灵丘县委的共同努力下,“印象·东河南”创意打卡墙绘活动成为共青团促进乡村振兴特色村建设、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的成功典范。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服务团一行14人先后深入浑源县裕隆祥公司、二岭村、污水处理厂、二亩湾、黄芪文化园等26个调研点,开展了“以三产融合推进乡村振兴的浑源经验”为主题的服务基层调研活动。服务团成员根据每家企业的实际情况,立足降本、增收、提效等目标,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并与乡(镇)村两级干部就如何增强农民致富的内生动力、加大产业经济收益、强化党建引领和文化建设、巩固乡村振兴成果、建设美丽乡村进行了深入讨论。
   同时,团大同市委依托大同市青年就业创业联盟,利用好以“一个中心 四个基地”——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市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市青年就业培训基地、市青年就业服务基地、市青年实践基地为核心的联盟主体,精准输送信息、技术、服务;依托学子工作站,发挥工作站站长联络群作用,帮助学子及时获取 “青春兴晋”、创新创业大赛、各类志愿服务等实习和活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