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7日
山西人游山西

穿汉服游古建 山西好风光喊你中秋来穿越

  本报记者 李芸红 田璐
  
   穿着各式汉服,搭配精美的妆容,与古色古香的古建交相呼应。作为一种旅游方式,着装游览更有沉浸感,而景区与汉服的联动,是文旅融合的一种具体呈现,将传统文化与沉浸式体验相结合,深受当下年轻人的喜爱。
   近年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灵活妙用活动、节庆、事件营销,借“国潮热”兴起之风,讲好山西故事,吸引游客感受三晋新风貌。云冈石窟、雁门关、太山、云丘山等山西旅游景区也顺势而为,不断探索新玩法,相继举办了穿汉服、赏古韵、看民俗表演等形式多样的国风国潮主题文旅活动,“圈粉”了众多年轻人。
   “五千年地上看山西”,山西有着全国最丰富的古建筑资源,趁中秋假期,穿上汉服跟随《山西青年报》去旅行,打卡这些文化底蕴深厚的出片圣地,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打卡地:云冈石窟
  回眸千年民族交融盛况
  
   1934年,林徽因、梁思成与营造学社的同仁们一起考察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他们完全被石窟的美给镇住了。云冈石窟的开凿,不凭借天然洞窟,完全以人工劈山凿洞,五尊神像模拟北魏五位皇帝的真容而雕凿,高大尊严,尊贵神圣。
   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城西,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约1公里。现存主要洞窟45个,附属洞窟209个,雕刻面积达18000余平方米。造像最高为17米,最小为2厘米,佛龛约1100多个,大小造像59000余尊。云冈石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佛教艺术东传中国后,第一次由一个民族用一个朝代雕作而成的皇家风范的佛教艺术宝库,是公元5世纪中西文化融合的历史丰碑。
   云冈文化旅游季从2000年举办第一届以来,经过20多年的精心培育,已经成为大同市的知名文旅品牌。2021年7月,“中国大同华服季国潮盛典”吸引了全国网友的围观。
   趁着中秋假期,身着汉服,不妨与第七窟、第八窟里的“云冈六美人”“萌菩萨”来一次亲密接触。胡风汉韵,交相杂糅,东西方文化在这两座洞窟中发生了最绚烂的撞击与交融,又怎能缺少您这位“时间旅行者”。
  
  打卡地:应县木塔
  体验契丹人留下的千年奇迹
  
   89年前,梁思成第一眼看到它时,给远在千里的林徽因写信,感叹道:“这个塔真是个独一无二的伟大作品!我佩服极了,佩服建造这塔的时代,和那时代里不知名的大建筑师、不知名的匠人。”89年后,朔州应县木塔下,汉服美女拂动衣袖,手持折扇款款而来,一颦一笑间,仿佛又将时光拉回了千年前。
   应县木塔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老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建于辽代。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全塔无钉无铆、精巧绝伦。
   今年暑期,应县木塔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感受古建筑蕴含的文化与智慧。带着孩子同游木塔的赵女士说:“之前在网上听过清华大学的老师介绍木塔的相关知识,但身临其境,还是感觉跟视频里不太一样,很壮观!”
   这座历经近千年沧桑仍屹立不倒的古建,也吸引着“袍友”们来此打卡,2021年5月,汉服爱好者曾在这里玩快闪走秀,吸引游客纷纷拍照。“朋友说有机会一定要到应县木塔来感受一下,现场感觉更震撼。”阳泉的王先生说,巍巍宝塔下,他与家人欣赏了古塔风韵、品味了悠久文化。
   中秋时节,着汉服走在近千年的木塔下,大概更能体会出“老子高歌,为问嫦娥,良夜恹恹,不醉如何”的豪迈吧!
   今年,作为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七个一百”文旅计划中打造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应县木塔景区也在不断优化服务,让游客游得舒心,更好地了解应县木塔。
  
  打卡地:雁门关
  一袭华服穿越时光邂逅雄关漫道
  
   “我所思兮在雁门……”这是东汉文学家张衡对雁门关的向往;“南思洞庭水,北想雁门关。”这是南朝诗人庾信对雁门关的眷恋。倘若出塞和亲的王昭君穿越而来,带您云游雁门关,又会是怎么样的体验。
   位于忻州代县城北雁门山中的雁门关,是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最为悠久、战争最为频繁、知名度最高、影响面最广的古关隘,被誉为“中华第一关”。
   景区是以雁门关军事防御体系历史遗存、遗址为主要景观资源,集边塞文化、长城文化、关隘文化于一体的旅游区,具有苍凉、凝重、雄浑、大气的边关特色旅游风情,讲述了3000多年来的沧桑历史和风云际会。
   此前,为了助力文旅复苏、弘扬传统文化、展现汉服风采,该景区的工作人员身穿汉服,用歌曲快闪的方式,提振游客的出游信心。同时,推出了穿汉服游雁门关享门票优惠政策,让游客免费观赏实景演艺 《雁门往事》,置身古战场,跟随雁门历史人物的脚步沉浸式感受雁门风云。
   初秋的边塞重地雁门关,是汉服与传统文化的最佳拍档,此时此刻,汉服小姐姐小哥哥正期待与您相约,感受别样风景和视觉效果。
  
  打卡地:太山
  太山刮“国风”千套汉服免费穿
  
   绝美太山,汉服爱好者的聚集地。太山位于太原市西南处的风峪沟北,四周丛林遍野,古柏掩映,寺隐其间,非登临不易得见。千年古刹龙泉寺坐落在太山的山腰上,繁盛时期分为上、中、下三寺,现留存的下寺部分多为明清建筑。2008年,因发现唐代地宫,出土五重棺椁与佛骨舍利,太山名声大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太山景区举办了“花朝汉服节”,吸引了众多汉服爱好者参观打卡。大家身穿景区免费提供的各式汉服,参加了 “花神大赛”“花神巡游”“花使迎宾”“花神祭祀”等活动,还争相与“最美十二花神”互动拍照。
   作为“花朝汉服节”的延续,太原市太山博物馆为入园游客提供逾2000套汉服及配饰、道具,致力于打造山西省首家入园游客皆穿汉服的国风景区。让游客在共赏太山美景的同时,体味传统文化的魅力,彰显旅游景观的文化特质,在传统文化与旅游文化相结合中,助力山西文旅事业繁荣发展。
   作为锦绣太原打卡地和周日休闲的旅游点,太山四季的风景各有韵味,尤以深秋红叶著称。试想,漫山红叶间,“风吹仙袂飘飖举”,佳人穿越古今,美翻了。
   随着近几年“国潮热”的兴起,穿着汉服去旅行已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新潮流。国潮赋能文旅融合。通过对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的活化利用,山西旅游业发展提档加速厚积薄发,魅力彰显、活力迸发。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