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7日
潞安化工五阳煤矿调度室主任郭慧元

扎根百里煤海 绽放绚丽青春之花

  本报记者 刘琴 通讯员 张星 段长江
  
   在潞安化工集团五阳煤矿,有这样一位小伙子,他凭着一股“钻劲儿”“冲劲儿”“韧劲儿”,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练就了过硬本领,逐步成长为一专多能型人才,在潞安化工集团全面开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流能化企业集团新局面的新征程中,抒写绚丽青春,彰显青年担当。
  
  一线的“排头兵”
  
   2011年,郭慧元入职五阳煤矿。凭着一股“钻劲儿”,他在工作中勇担当、重实干、挑重担,从普通职工干起,到队组技术主管、常务副队长、队长、党支部书记,再到安全调度室主任、生产调度主任,不断在岗位上历练,在变化中蜕变成长。
   “我和郭慧元共事时间比较长,最佩服的是他肯吃苦、重实干、有想法!”五阳煤矿综掘三队队员郭旭光告诉记者。郭慧元在综掘三队工作期间,7611高抽巷即将贯通,凌晨两点钻装一体机突发故障,接到电话后,他立即带上图纸资料奔赴现场。由于该机组才投运不久,且电路油管多,排查处理故障费时费力,他连续20多个小时连轴转,结合故障特征,对照图纸对线路进行排查,与工友共同商讨解决方案,最终将故障排除,设备恢复了正常运行。
   面对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他总能凭着一股“钻劲儿”,开展难题攻关,破解了制约安全生产的系列难题。他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首次使用“钻爆台车+履带式装岩机”、大断面岩巷掘进机、转装一体机开拓岩巷,为潞安集团岩巷掘进提供了技术参考。
  
  出色的“指挥员”
  
   走上领导岗位后,郭慧元凭着一股子“韧劲儿”,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逐渐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指挥员”。
   担任安全调度主任期间,郭慧元整章建制,铁腕治理“三违”,重拳打造过硬的安监铁军,使“三违率”下降了4个百分点,重复隐患率显著下降,隐患整改率达到了100%。担任精益化办公室主任期间,他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项目为支撑、专业为基础、效益为中心,创新建立“11835”精益管理思路,强力推行“10+N”精益运行体系,建成潞安化工集团第一家物资供应中心,成立了“供应服务中心”“制作配送服务中心”“结算服务中心”,实现了“五个集中”,做到了“五个减少”。
   担任调度室主任以来,郭慧元以能源保供为己任,根据安全生产实际,科学制定增产增效保障措施,稳步推进产运销一体化管理,精准落实保障措施,推动了原煤产量和喷吹煤销售双增长,高标准、高质量实现了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以服务基层为导向,强化一线队组出勤率管控,通过一日一通报一分析,纵向队组自身比、横向与其他队组比,用数字说话,并及时总结推广出勤率高的队组工作经验,分析出勤率低队组的症结,帮助制定提升计划,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推动了各队组出勤率的提升,使一线队组出勤率提升了5个百分点;以能耗双控为抓手,紧盯原煤运输系统高效运行,科学合理调度各主皮带开停时间,最大限度减少空载、轻载,上半年实现了主运输用电总量和吨煤运输电耗双下降。
  
  忙碌的“急先锋”
  
   2021年7月下旬,河南省郑州、焦作等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引发内涝、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郭慧元得知集团、矿要组建应急救援队伍支援郑州的消息后,主动请缨加入应急救援队,并被委以重任,担任应急救援队队长。
   抵达现场后,他带头卸车、搬运、安装、接电、调试等,从认领任务到水泵运转仅用了一个半小时。同时,他积极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看护水泵、排水不停歇,像陀螺一样不停地忙碌,30多个小时连轴转没合一下眼。即使这样,在接到出口低洼处构筑拦水坝的任务后,他二话不说立即带领四名党员顶着闷热的天气投入“战斗”,仅用20分钟就完成了临时防水坝的构筑任务;看到其他救援队在铺设管路,他又带领队员上前协助……那些日子里,他每天工作长达20小时以上。在他的带领下,应急救援队克服高温湿潮、蚊虫叮咬等不利因素,圆满完成任务。
   梦想在前进,时代在召唤。郭慧元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在青春的赛道上敢于担当、善打硬仗、奋力冲刺,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让青春在百里煤海绽放绚丽之花,谱写动人的青春乐章。

eferer=http://qnQ